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适应新形势 实现新作为

  • 发布时间:2015-09-21 08:32:5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张肖微

  9月,河北省沧州市质监系统进入最繁忙的时节:质量月、电梯安全周、区域性产品整治……

  与此同时,“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争创活动如火如荼;国家级、省级质检中心项目正加快推进。

  河北沧州市质监局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全局上下积极适应体制调整和政府职能转变等新形势,进入大发展、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以“适应形势、主动融入、务实创新、彰显作为”12个字为工作的主基调,推动质监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步。

  质量管理工作取得新突破。质量强市成为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在该省率先开展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活动,全面提升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四大质量”水平;开展了“城市质量精神征集”活动,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在沧州已形成浓厚氛围;发布了《沧州市质量工作考核办法》,将质量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设立了“市政府质量奖”,开展了首届“市政府质量奖”评选活动;质量强市工作向县市区和乡镇延伸;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新培育河北省名牌产品150项、省优质产品94项,东光包装机械产业区被质检总局批准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填补了该市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空白;在42家重点企业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21家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质量宏观管理不断加强;围绕服务产业转型升级,连续对包装机械、五金机电、电子机箱、建筑扣件等产业进行调研;推动企业质量诚信建设,为该市1769家企业建立质量信用档案,建立质量信用“黑名单”制度。

  积极探索监管新机制。探索打假治劣工作新机制,有力地打击了重大违法生产行为;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方面,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一岗双责”要求,不断探索监管新模式,沧州市局连续10年被市政府评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在该省率先探索应用了《河北省特种设备动态监管系统》、“河北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管理平台”“电梯物联网技术”,建立了该市统一的“车用气瓶管理系统”,缓解了人机矛盾,提高了特种设备信息化监管水平;将特种设备安全纳入该市安全生产考核,探索多元共治工作机制;积极推进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建设,研究制定《沧州市电梯监管办法》,探索推行电梯责任保险制度,建立健全电梯监管长效机制;大力推进区域性产品行政许可集中审批试点工作。争取省局支持,以东光塑料包装产业为试点,实施上门服务、并联审批,探索出了一条企业受益、地方政府欢迎、职能部门有为有位的多赢之路。

  技术保障能力快速发展。围绕服务沧州主导产业发展,积极推进国家级、省级质检中心项目。国家管道元件质检中心已基本竣工;国家毛皮产品质检中心(肃宁)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河北省罐车罐体质检中心(黄骅)项目已建成;河北省包装机械产品质检站(东光)项目在建;泊头市局投资建设的综合检测楼于2012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建立煤质检测中心和两个煤质快速检测站;该市系统计量实验室3年达标工作圆满完成;在临港产业园区建立了沧州市计量所临港检测中心。

  抓好“五型机关”建设。夯实基础,打造“学习型”机关,开办了“质监大讲堂”;融入中心,打造“服务型”机关;积极推动地方政府上位质量工作;大胆探索,打造“创新型”机关;凝心聚力,打造“实干型”机关;依法行政,打造“法治型”机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