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品牌是企业最有价值的资产

  • 发布时间:2015-09-14 09:36: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行业坐标

  □ 本报记者 彭 燮

  “品牌是企业最有价值的资产!”9月10日,中国罐头工业协会成立20周年大会在北京召开。受邀参加的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在会上建议,罐头行业作为大众消费品行业,品牌更显重要。随着中国罐头产业国际地位的提升,对品牌的呼唤亦愈发迫切。他呼吁,罐头行业积极实施品牌战略,打造强势品牌。

  宗庆后在会上公布了一组数据:目前我国罐头行业中,能以自有品牌出口或在国内市场形成一定知名度的企业仅占5%左右;拥有自己的品牌但仅在国内某一地区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接近15%;其余80%的罐头企业基本无品牌。由此可见,罐头行业实施品牌战略、打造强势品牌,不仅是发展的需要,更是生存的需要。

  谈到罐头,很多消费者第一感觉就是“不新鲜”、“防腐剂太多”。实际上,罐头是国际市场上主流的加工食品之一。从消费量来看,我国罐头消费水平还很低,人均年消费仅6公斤,而美国为92公斤、欧盟为56公斤、日本为30公斤。对此,宗庆后的解读是:国内罐头市场尚未真正启动,这也是打造品牌的市场基础。如何改变国内消费者对罐头食品的态度,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品牌,是罐头产业和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品牌离不开质量和创新,而从娃哈哈罐头产业发展的历程看,也正是通过对质量的坚守和对创新的追求,才由小变大,成为年生产罐头57.25万吨、销售额达39亿元的领先企业。

  在质量控制方面,娃哈哈秉承“质量第一”信念,制定、完善、实施一系列的产品质量管理办法,建立和健全食品检测技术体系、食品风险评估体系、食品安全溯源和预警体系。就拿罐头包装来说,娃哈哈八宝粥采用金属三片罐包装,罐子内壁涂有一层符合食品安全的涂料,八宝粥在高温杀菌和储存过程中会有小分子物质进行迁移,因此,企业一方面积极参与制定国家法规、标准和实施细则,对已知的有害物质进行严格控制;另一方面加强对国外比较关注的物质或潜在风险物质进行研究,寻找替代材料,完成技术储备。从检测结果看,限量值远远小于国家标准要求,且对原辅材料中三聚氰胺迁移量进行批检。企业还对双酚A、游离甲醛等物质也进行研究,完成了无双酚A涂料体系、低游离甲醛涂料体系的开发。

  在产品创新方面,娃哈哈1992年推出了第一个罐头产品——娃哈哈营养八宝粥,一上市便深受广大中外消费者的喜爱。十几年来,企业不断研究消费者需求,创新口味和配方,更注重粗粮、低糖和有机食品的研发,向市场相继推出了不使用蔗糖的木糖醇八宝粥、粗粮生活八宝粥、杏仁黑米八宝粥、燕麦八宝粥、山药芡实粥、阿胶核桃粥,满足了消费者健康的需求,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养生系列产品。前不久,娃哈哈改变了保健品以片剂胶囊为主的传统思想,率先将健康功能寄予日常饮食,开发出了以洛伐他汀和植物甾醇为标志性成分、有助于降低血脂的轻之八宝粥。

  所谓品牌,说到底就是消费者的口碑和信任。而在当前的市场需求中,找到消费者的“痛点”,或许就找到了品牌建设的切入点。宗庆后举了一个例子:中国人喜欢吃新鲜水果,因此,在国外大受欢迎的水果罐头,在国内并不吃香。与此同时,近年出现的红烧猪肉、雪菜肉丝、茶树菇等传统美食罐头,却很受消费者欢迎。背后的原因是,现在生活节奏比较快,年轻人没时间做饭,因此,将好味道的菜肴或原材料罐头化,方便消费者加工食用,自然会受欢迎。他建议,在国际罐头餐饮化的大趋势下,罐头行业应尝试在餐饮行业中开辟市场,将餐饮与罐头的对接,如果能把这种方式推广给普通消费者,那么罐头食品的市场占有率会进一步提高,塑造品牌也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