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现代生态农业装扮珠海

  • 发布时间:2015-09-14 09:36: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说起珠海市的产业框架,农业并没有因为份额少而“失重”,相反,现代生态农业的分量和产业发展一样耀眼。

  随着工业化的快速发展,如何让现代生态农业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同步发展尤为重要。珠海市认识到,在寸土寸金的珠海,从生态角度讲,农业相对其他产业有着无法代替的回报率,这是一个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珠海,坐拥丰富的优质水资源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两年前,随着养殖业的迅猛发展,传统的粗放型、资源消耗型以及生态环境损伤型的渔业生产方式,导致一些海域生态受损,而养殖过程中的残饵和粪便直接或间接外排,使大量的有害物质直接进入了河道,造成了整个养殖水域大环境的恶化,进而引发了水质污染,出现了养殖生物种质退化、病害严重、养殖环境局部恶化等现象。这种以消耗资源、污染环境为主的开放式养殖模式,已严重制约了珠海市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

  为降低农业资源的消耗强度,加强养殖业生态系统保护与建设,改善水产养殖生态环境,2012年珠海市紧紧抓住在莲洲镇建设广东省生态养殖标准化示范区的契机,通过加强对农业标准化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不仅形成了各部门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局面,而且也推进了农业与工业的生态化、融合化和谐发展。

  位于珠海市西北部的莲洲镇,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地貌平坦、土地肥沃,河网交错、淡水资源充足,是典型的水乡和大沙田地区。凭借优质的原生态田园风光和特色农业产业,该镇成功申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省级示范区。

  在示范区建设中,莲洲镇对南美白对虾、白蕉海鲈等鱼类养殖基地以“合作社+公司+基地+标准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运作,通过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服务的标准化管理方式,再加上统一种子种苗、统一生产技术、统一质量要求、统一包装销售等一系列措施,以合同关系把农户从原来一家一户、独立分散的小生产经营模式转化为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模式。

  在标准化示范区的引领下,通过标准化技术,逐步探索出一套适合当地水产养殖和易于推广的技术,把各条河涌建设成了独立进、排水系统,防止了交叉污染,实现了养殖区纵横交织、空气清新、土壤干净、水质良好的发展局面,辐射带动了周边农户进行生态养殖的热情,使当地的水产养殖从数量农业向质量农业发展、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两年来,辐射带动养殖农户150余户,辅射带动面积150公顷,带动总产值5000余万元。

  通过推广生态养殖标准化生产,养殖户掌握了生态养殖技术,既提高了生态养殖的产量和质量,又提高了经营效益,并涌现了不少依靠科技养殖致富的养殖户。养殖户陈建英,按照标准化养殖技术,从一个海鲈养殖门外汉变成了有一技之长的水产专业户。她还参与合作社推广养殖技术的工作,发动周边农民进行生态养殖,为农户养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现在,由最初的家庭养殖发展到今日具有一定规模的养殖专业户。

  珠海,坚持养殖业生态发展的理念,以发展高效生态绿色养殖为目的,守住了养殖业不能破坏生态的底线,摒弃了以破坏生态环境换取短期利益的发展模式。在标准化示范养殖中,珠海市将养殖生态标准始终贯穿在养殖业过程中,不仅加快了先进科技的推广应用,促进了特色生态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减少了水资源的消耗和养殖污水的排放,保护了沿海生态环境,实现了生态和经济的双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