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罐头市场潜力大 娃哈哈称要以消费者需求开发产品

  • 发布时间:2015-09-11 14:54:31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近日,中国罐头工业协会召开了20周年年会,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出席了会议,就目前国内罐头企业的发展状况、罐头产品的创新与未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罐头市场潜力是巨大的,应以市场为核心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

  据了解,罐头行业是中国传统出口产业,也是目前食品工业中的重要出口产业,每年有300万吨罐头食品出口到世界超过150 个国家和地区,一些罐头品种已经在国际市场上占据绝对优势和较大市场份额。

  相对于国外市场罐头食品的火热,罐头食品在国内市场还只是刚刚起步,有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罐头消费水平还很低,人均消费仅6公斤,而美国为92公斤、欧盟为56公斤、日本为30公斤。可见国内市场尚未真正启动。

  宗庆后在发言中表示,“娃哈哈也有罐头产业,娃哈哈的罐头产业始于1991年兼并杭州罐头食品厂,组建成立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多年来娃哈哈罐头产品一直保持稳定增长,年产销量近60万吨。娃哈哈于1992年推出了第一个罐头产品——娃哈哈营养八宝粥。”

  提起娃哈哈营养八宝粥,很多消费者都记得那个藕荷色加白色的、上面画着一个儿童的朝气蓬勃的品牌形象,的确,这款娃哈哈的罐头产品曾经风靡于市场,成为老少皆宜、居家旅游的方便食品。据宗庆后介绍,该款产品以国内市场作为销售主战场,并凭借娃哈哈特有的联销体渠道优势和产品质量迅速占领市场,公司罐头产业从原来杭州罐头厂1个基地,95年生产2.47万吨、销售额2.4亿, 至今已发展成为潍坊、长沙、成都等13个罐头生产基地、17条生产线,2014年生产罐头57.25万吨,年销售额达39亿元。同时还带动了一批罐头和罐头周边企业的发展,为相关从业者提供了一个新的并且有效的思路。

  宗庆后认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同时也有着深深的怀旧情怀,因此方便、健康、营养、安全的罐头食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罐头行业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此次会议上,宗庆后表示:“想要满足国内市场需求,首先要了解消费者的需求,要开发真正适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比如水果罐头,由于中国人喜欢吃新鲜水果,水果罐头在国内并不太受欢迎,但近年开始出现的红烧猪肉、雪菜肉丝、茶树菇等传统的美食佳肴罐头,深受消费者欢迎。因为现在生活节奏比较快,年轻人不喜欢烧饭,将风味很好的菜肴或原材料罐头化,方便食用,应该会受消费者的欢迎,因此可大力开发、发展菜肴罐头。此外,在国际罐头餐饮化的大趋势下,罐头食品开始在餐饮行业中开辟市场,餐饮与罐头的对接就是将罐头定位于餐饮后厨的加工者,如果能把这种方式推广给普通消费者,那么罐头食品的市场占有率会进一步提高。”

  本次大会还对一批忠于罐头事业、坚守一线、值得敬佩的老同志进行了表彰,宗庆后荣获“中国罐头终身成就奖”。娃哈哈公司申报的“罐头杀菌釜自动进出料台车”等6个项目和“轻之辅助降血脂八宝粥”产品荣获“中国罐头工业创新大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