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重庆打造中国首个社保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基地

  • 发布时间:2015-09-14 09:36:2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张 鹏 记者蒋维胜)9月10日,中国质量报记者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市质监局获悉,该市日前启动了社会保险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建设和中国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

  重庆率先开展社保服务标准化试点,加快打造中国首个社保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基地,是在经济社会发展对我国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提出新要求、新标准和新任务,全国社保系统积极探索社保服务升级途径的背景下开展的。这一示范基地项目由国家人社部和重庆市政府两级共同建设。

  国家人社部社保中心主任唐霁松在当天的项目试点启动仪式上表示,重庆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建设示范基地能够有效推动中西部乃至全国社保公共服务事业科学发展,实现社保管理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和信息化。他希望重庆紧紧围绕“健全社会保障管理体系,建立更加便民快捷的服务体系”的要求,努力把示范基地建设成为示范西部、辐射全国的样板,为全国社保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提供前瞻性、领先性的经验。

  重庆市质监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钟建东表示,重庆社保服务标准化建设将着力推进社保公共服务“四化建设”。一是服务功能标准化,突出“统一社保、便捷社保、贴心社保、阳光社保”四大服务理念,合理设立服务功能区,建设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大数据为基础、信息科技为手段,服务专业、模式多样、形象统一的社会保障综合服务基地。二是视觉识别标准化,把视觉识别系统标准化要求全面落实到各个细节之中,突出统一社保形象。三是业务档案标准化,实施全市社保业务档案管理和整理统一标准,全面推行业务档案电子一体化建设。四是服务规程标准化,在统一规范服务规程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业务岗位风险防控,实现经办服务的追溯和评价。

  据重庆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人社局局长仲姝婕介绍,近年来,重庆不断推进全市社保政策体系、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的改革完善,已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保制度体系框架和“五险统筹、五险统征、五险统办”管理机制,正着力探索进一步提升社保公共服务能力的途径,以便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推动社保发展迈上新台阶。她表示,标准化工作有助于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行效率、提升公共服务、促进社保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据悉,中国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基地项目将运用标准化建设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打造全国一流的社保服务大厅和率先垂范的标准化示范基地,并形成在全国发挥引领作用的标杆。此外,重庆还拟按照人社部社保中心《关于创建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先行城市”的通知》要求,在江北区、北碚区、长寿区和巴南区创建首批社保标准化建设“先行城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