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当心,“神秘客户”来了

  • 发布时间:2015-09-11 09:32: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张 鹏 本报记者 蒋维胜

  今年3月~4月,重庆出现了一批“神秘客户”。他们以“送检单位”工作人员身份,把国家认监委盲样考核所用的钢筋样品送至23家资质认定获证实验室进行委托检验。一个月后,部分实验室被要求依法暂停相关检测工作并进行整改,另有个别实验室因出具虚假报告被立案调查处理。这些“神秘客户”,让重庆市质监局对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管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了解,检验检测“神秘客户”正是重庆市质监局在开展“提升认证公信力、提升认证贡献率”工作中创添的新途径之一。

  为了提升检验检测机构公信力和贡献率,打造新常态下检验检测认证工作升级版,更好地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重庆市质监局部署开展了“提升认证公信力、提升认证贡献率”活动,并创新开展了检验检测“神秘客户”、检验检测报告抽查等试点工作。

  今年3月以来,重庆市质监局联合重庆市交通委员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局开展了检验检测“神秘客户”试点工作,选派“神秘客户”以“送检单位”工作人员身份将国家认监委盲样考核所用的钢筋样品送到部分实验室委托检验,并根据实验室的样品接收、检验情况和钢筋检测数据准确性情况,判定实验室向社会提供“产品”——检验检测报告的质量状况。

  经过数据分析和执法检查,工作人员发现,出具报告的实验室普遍满足检测合法性要求,但部分实验室检测数据存在离群情况;另有个别实验室出具虚假报告;同时还发现了收样环节合同评审把关不严、数据修约不规范、设备信息填写不规范等问题。

  根据上述问题,重庆市质监局依法暂停部分实验室相关检测工作,并要求其进行整改,对出具虚假报告的实验室立案调查处理,有效规范了检验检测机构行为,提高了检验检测的公信力。

  “客户是检验检测报告的最终受益者,站在客户的角度对检验检测的最终‘产品’实施监督,能够提升监管工作的靶向性和有效性。”重庆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检验检测“神秘客户”让监管视野由关注检验检测过程扩展至关注检验检测结果,监管角度由监管部门转变为普通顾客,监管方式由顺向式检查转移至逆向式检查,做到了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将成为实现认证“双提升”的重要途径之一。

  此外,重庆市质监局还创新开展了检验检测报告抽查试点工作,由该局认监处负责人带队抽查多家实验室的检验检测报告,以点带面倒查实验室工作行为的合法性、体系运行的有效性、保持技术条件的持续性,有效强化了实验室的检验检测主体责任意识,提高了质监部门的监管水平。

  促进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做大做强、服务检验检测认证行业科学发展一直被重庆市质监局视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

  为此,该局连续6年组织开展了以“认证促发展、认证促和谐”为主题的“双促行动”,通过大调查、大服务、大执法、大监管、大创新等系列活动,着力推进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快速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自开展认证“双提升”活动以来,重庆市质监局更是要求该市各级质监部门和检验检测机构切实落实检验检测主体责任,激活认证“双提升”最大潜能,创优检验检测服务。

  该局从人、机、料、法、环、系和服务7个方面明确了20项工作措施,包括促进检验检测机构更加重视人才、加大仪器设备投入力度和管理力度、树立遵纪守法意识、加强质量体系运行、拓展检验检测项目及服务领域等。

  为促进检验检测服务更优、质量更好、能力更强、贡献更大,该局提出切实落实区域监管主体责任,在监管要求上体现“严”,在监管措施上体现“实”,实现质监部门精准、智能、高效监管服务。

  同时,加快构建社会共治新格局,形成认证“双提升”新合力,依靠检验检测机构、监管部门和社会各界形成共识,多管齐下,合力而为,强化检验检测机构信息“三公开”,借助“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全方位发挥好认证认可协会作用,建立健全检验检测认证行业自律规则制度,探索开展检验检测机构同行评议等。

  该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局还将继续坚持‘十二字’方针,深入落实‘创优服务,创新治理’的工作要求,以全面开展‘提升认证公信力,提升认证贡献率’行动为抓手,落实检验检测机构、认证机构、企业和监管部门各方主体责任,在工作体系建设上讲实际,在工作措施上求实用,在工作业绩上见实效,努力推动检验检测认证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