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在南京拉开序幕

  • 发布时间:2015-09-09 1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南京9月9日讯 第五个“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今天在江苏省南京市拉开序幕。此次活动是2015年全国“质量月”的重点活动,由国家质检总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国家认监委共同主办,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承办。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和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和平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是在国家推进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制度改革、加快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的背景下举行的,活动主题是“改革、诚信、创新”,目的是围绕聚焦检验检测领域深化改革、检验检测机构诚信服务、检验检测服务业创新发展,向社会集中展示检验检测机构的能力水平和行业发展成果,彰显检验检测的核心价值和重要作用,引导全社会重视和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加快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建设质量强国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检验检测是保障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技术支撑

  来自社会各界共约500名代表参加活动,并参观了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等国家和地方检验检测机构的展台。现场还举行了政策解读、专题研讨、技术交流等活动。

  孙大伟在致辞中表示,检验检测是保障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技术支撑,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技术创新、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维护国家利益发挥着基础保障作用。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落实“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任务,实现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目标,都对检验检测提出了巨大需求,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此,国家明确将检验检测确定为现代服务业中的生产性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制定了一系列深化检验检测领域改革、促进检验检测服务业创新发展的政策举措,我国检验检测行业正处在新的发展机遇期。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目前,全国共有2.8万余家检验检测机构,每年出具3亿多份检验检测报告,服务产值达1600多亿元,检验检测已成为最具活力的新兴服务业态之一,其质量基础作用日益显现,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孙大伟强调,夯实国家质量基础,推动检验检测服务业创新发展,需要广大检验检测机构履职尽责,需要相关监管部门齐抓共管,需要各级政府积极引导,需要社会各方关心支持,共同营造良好环境,形成多元共治、协同推进的整体合力。

  他希望广大检验检测机构切实担当主体责任,坚持依法施检、诚信施检、严格施检,不断提高技术能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努力为用户、为消费者、为全社会提供更优质服务;希望各地质检部门自觉贯彻落实国家《质量发展纲要》,自觉围绕地方经济发展要求,深化质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职能转变,完善资质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高检验检测把关服务水平;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质量,关注质量基础建设,切实发挥社会推动、社会监督的作用,形成多元共治的良性格局;希望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关心质量工作,进一步加大质量基础建设力度,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和服务业创新发展给予更大支持。

   增进了解 关注并促进检验检测服务业改革发展

  史和平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大力推动质量强省建设,明确提出加快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进一步推动江苏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目前,江苏已经建成以智能电网、北斗导航检测中心等为代表的43个国家级质检中心,检验检测行业年产值超过100亿元,成为全国检验检测行业最集中、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检验检测服务业正成为全省生产性服务业中的重要新兴门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史和平表示,江苏将继续加强检验检测基础能力建设,完善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体系,推动检验检测认证机构集聚发展,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有力的举措,努力开创全省质量工作新局面,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提供有力保障。

  全国各地检验检测机构将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的统一部署,以各种形式向社会开放,为社会公众提供宣传讲解、参观体验、公益检测、技术咨询等便民惠民服务,以此提高检验检测机构自身的守法诚信意识和服务水平,增进社会公众对检验检测的了解和信任,形成共同关注质量基础建设、共同促进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剧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