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理解的高度决定质量的深度

  • 发布时间:2015-09-11 09:32:3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专访北汽福田宣化雷萨泵送机械厂厂长张国勤

  □ 本报记者 王 越

  办公桌前就是一个巨大的质量看板,工厂产品的质量、安全、效率等指标随时监测,走进北汽福田宣化雷萨泵送机械厂厂长张国勤的办公室对他进行专访时,中国质量报记者感觉像是走进了一个大型QC小组的工作间。

  从1997年到福田工作,设计、质量、综合管理、生产制造、生产管理,几乎工作过每一个流程的张国勤,可谓一个“全能选手”。言谈之间,他的语言中有着一种金属般的张力,伴随着爽朗的笑声。整个采访过程,他不断地提到“工匠精神”。在介绍生产的时候提到它,在介绍管理的时候提到它,在介绍团队的时候也提到它。

  记者:今年有个纪录片叫《大国工匠》,展示了共和国的工匠精神和魅力,这是否就是你所提及的“工匠精神”?

  张国勤:与大国工匠里的“工匠”相比,我们有差距。但是,我们的精神追求是一样的,这就是“爱岗敬业”,这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之一,更是企业最大的质量保障之一。

  记者:宝剑锋从磨砺出。要想把这样的工匠精神不断传承和落到实处,是不是也需要更多的制度方面的保障?

  张国勤:质量文化的形成,力量大于制度。从我们宣化工厂来说,这种精神和质量文化的形成,首先源于我们很好的战略设计。战略和绩效设计、产品创造设计支付、商品制造能力、服务能力、企业制度和文化。一个管理者必须具备这五种能力建设,而这些能力的建设必须从‘战略’的高度去思考,却要从深度去挖掘。比如对于质量,高层的理解不应停留在符合标准,应高于它。在制造过程中应该符合标准,不能低于它。这样就符合了“质量”。我们必须理解什么是广义的质量。

  记者:您的意思是说,对于质量,如何理解非常关键?

  张国勤:不错,理解的高度决定了质量的深度。一个企业,管理层如何理解质量至关重要,它会传达给每个员工,最终形成质量文化,包括我们说的工匠精神。现在广义的质量与以往的概念略有不同。一般来说,符合标准的即合格质量,但这个是狭义的质量,广义的质量还应该有顾客满意。“起于顾客满意,终于顾客满意”,正是宣化工厂对质量的新理解,依靠这样的循环,我们建立相应的标准,也就是我们的度量衡。

  记者:源于顾客、终于顾客,看来以顾客为中心的质量理念是宣化工厂最大的特色,它如何变成一种质量文化在员工中普及?

  张国勤:理解很重要。单凭制度,员工会很难理解。我们最大限度的让每个人都有同理心,就像我们自己车间使用的设备一样,去理解客户,要让被动工作转化为主动工作。

  记者:您本人获得2014年河北省质量标兵荣誉称号,现在工厂又荣获河北省政府质量奖,您觉得卓越绩效带来了哪些变化?

  张国勤:卓越绩效讲究结果。工厂发展初期,我们就通过了ISO9001、ISO14001及GB/T28001认证,这对卓越绩效的导入很有帮助,我们现在把卓越绩效、精益制造和ISO/TS16949质量管理要求相结合,完善的汽车制造模式,开创了一个独特的工程车模式,这也是雷萨找到的一种属于自己的质量管理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