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信用卡丢失未挂失被盗刷须还款

  • 发布时间:2015-08-19 09:32:5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信用卡丢失未挂失

  被盗刷须还款

  本报讯 (邢少轩 涂 浩 记者曾祥素)因未按期足额偿还信用卡透支欠款,王先生(化名)被某银行诉至法院,要求其偿还本息共计6万元。记者近日获悉,北京市二中院终审驳回王先生上诉,维持一审法院作出王先生偿还银行信用卡欠款本金、利息等费用共计6万元的判决。

  2008年5月,王先生向银行申请办理信用卡,该信用卡《领用合约》中约定,如持卡人对交易有疑问,可以在月结单账单日起60天内提出异议,并要求银行协助查询,持卡人如在月结单账单日起60天内未对月结单所列交易提出异议,则视同持卡人认可全部交易;持卡人发生信用卡遗失或被盗情形,应及时以书面或电话等方式向银行办理挂失,挂失自挂失手续完成时立即生效。此后银行批准了王先生的办卡申请,并将信用卡交付其使用。王先生至今未向银行办理挂失手续。

  本案一审时,银行诉称,王先生开卡消费后,未按约定按期足额偿还其名下信用卡用款。截至2014年1月,王先生因信用卡透支发生的欠款本息共计6万元。王先生则辩称,涉案信用卡长期没有用过,在银行电话通知自己信用卡逾期时才知道卡丢失了,并向公安机关报案。故请求法院驳回银行的诉讼请求。

  一审法院经审理判决后,王先生不服,上诉至北京市二中院,称因信用卡电子账单邮箱无法登录,2009年之后就不再使用,也未办理电子账单邮箱变更手续。自己2010年12月后再未使用涉案信用卡刷卡消费,并于2011年6月底7月初向公安机关报案。

  二审法院经审理认为,王先生与银行形成的银行卡服务合同关系合法有效,双方应依约履行合同义务。本案件中,王先生认可有信用卡电子账单提醒,但因个人原因未进行查询,王先生对账单内容属知道或应当知道。王先生应依约办理挂失手续或在月结单账单日起60天内向银行提出异议,而王先生称其于2011年6月底7月初开始向公安机关报案,至今未向银行办理挂失手续,故王先生应依约承担相应后果。综合涉案信用卡在2010年12月3日后使用频繁,有大量还款和刷卡消费发生的事实,且现无证据证明涉案信用卡被盗刷,故王先生的上述主张,法院不予采信。

  本案主审法官提示,在法院审案过程中,持卡人称信用卡被盗刷的情形屡见不鲜,如果能及时挂失并报案,则举证的难度将大大降低。持卡人应关注自己信用卡的变动情况,银行也应将提醒短信业务免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