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回家计划”保障上下安全

  • 发布时间:2015-08-19 09:32:4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张海燕

  前不久,发生在辽宁、湖北、广西、北京、杭州等地一连串的电梯事故被频频曝光。转瞬间,电梯这个并不被普遍关注的垂直交通工具,成为大众谈论的一个焦点。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梯市场,中国保有了近360万台电梯,仅2014年全国电梯新增量就占全球电梯新增量的70%还多。据相关测算,全国每天电梯输送乘客两亿人次,然而,在为大众出行提供着便利交通的同时,恶劣的使用环境如频繁超载、野蛮使用,以及低水平的维保,也增加了电梯故障和事故发生的几率。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导致电梯安全事故的因素中,制造质量占16%,安装占24%,而保养和使用问题高达60%。

  为何维保环节会有如此高的事故发生率?一个客观的事实是,由于每年超过50万台的急剧上升的电梯新增量,安全监管的力度和安装维保人员的增长速度明显滞后,尤其是技术力量更满足不了行业的实际需求。

  据业内人士介绍,根据国家颁布的《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要求,使用正常的电梯每月至少维保两次,每季度、每半年、每一年各要进行一次大型维保。如果按严格的操作规范,必须两个电梯维修工一起负责维保一台电梯。如果按照平均每年新增电梯40万台计算,则至少需要新增1.3万个维保技工,而实际上新增人数远未达到这个水平,同时还有一些具有多年经验的技工流失。此外,某些使用单位为了减少成本,不计后果地压缩维保费用的支出。

  在用电梯维修保养不当,加剧了电梯机械零部件、电子元器件的疲劳、磨损与老化的速度,让电梯故障和安全隐患日益增多。而致使这些老旧电梯带病运行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技术力量的薄弱。电梯维保涉及机械、电工等多行业知识,是一门不折不扣的技术活,对人员有着相对较高的要求,再加上这些老旧电梯当时出厂时的设计和当前存在差异,维保人员有时很难及时做出应对。“经过15年以上的发展,技术和产品的更迭下,有些部件已经退出历史的舞台了,这对电梯的维保、更新改造来说是个大麻烦。”一位维保人员表示。

  此外,由于保有量的逐年增长,电梯制造企业很难有精力对所有销售的电梯实行自保养,这就导致部分电梯交由第三方维保,甚至有些产品入列“三无”行列,这显然会带来安全隐患。

  针对以上难题,西子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子奥的斯)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那就是它的电梯“回家计划”。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中国电梯行业的发展水平下,制造企业的“一条龙服务”对于保障电梯安全更有说服力。日前从西子奥的斯了解到,作为行业先行者,西子奥的斯主动承担起推进服务产业化进程的大旗,于2014年7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关于电梯维保服务的“回家计划”项目,为全国范围内的西子奥的斯品牌电梯产品提供免费的专业“体检”服务。

  在“回家计划”的实施内容中,西子奥的斯专业的服务团队通过对电梯产品全方位的“体检”,给用户提出合理化的安全使用和维护等系列建议,同时也让客户从专业技术角度了解电梯目前的安全和维护状况。如此一来,也大大提高了西子奥的斯在用电梯的可靠性。

  据悉,该项目将覆盖西子奥的斯具备服务网络的全部城市和地区,无论该电梯目前是否正在由西子奥的斯提供维保服务。而这一行动的推出立即获得了行业和社会的广泛认可,更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业内人士表示,专业的检查和维修服务是电梯正常运行、居民安全出行的关键。西子奥的斯的“回家计划”给解决当前电梯维保难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