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问需于企 问计于企

  • 发布时间:2015-08-19 09:32: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局长谈

  □ 王文玲

  “你点菜,我买单。”自去年以来,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质监局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针对企业实施了一系列“菜单式”服务,及时把先进质量理念和现代管理知识传递给企业,提升企业产品核心竞争力,实现了该行业由作坊式生产向规范化生产的蜕变,着力破解塑料包装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难题。

  东光县是我国北方重要的塑料包装生产基地,被誉为“江北塑料第一乡”。食品塑包生产企业及加工小作坊达220多家,从业人员4000余人,形成了集原材料供应、注塑、吹膜、制版、制袋、复合、印刷、产品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发展格局。2014年实现年营业收入60亿元,年加工生产能力20万吨。

  通过深入调研、走访,质监部门了解到,塑料包装产业一方面无序竞争、企业无证生产现象严重,另一方面部分发展意识较强、规模较大的企业盼望尽快实现规范化、规模化生产。面对这一现状,为了顺应企业需求,消除风险隐患,推动产业规范发展,东光县质监局先是积极争取省、市局支持,把东光作为河北省区域性产品行政许可并联审批试点。通过开通“绿色通道”、现场办公、提前介入、全程帮扶等方式,让70多家塑料包装企业顺利获得生产许可证,实现了由作坊式生产向规范化生产的蜕变。

  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人员素质,提升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东光县质监局通过开展“菜单式”培训对企业实施具体帮扶。7月份,由县局组织的来自省内600多名食品包装生产企业的质量管理人员参与的培训班开班。

  本次培训根据企业获证后的急需,有针对性地精心选取了质量战略管理、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构建和有关法律法规等几个方面的内容,并注重把握培训特色、培训质量和培训实效,尤其是把培训课堂搬到企业家门口,和企业面对面一起找问题、理思路、议对策,谋求更好发展。

  此次培训,着眼企业现实需求,从具体问题入手,解企业之难,顺政府之盼,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有效提高了企业质量意识。过去塑料包装生产企业质量管理意识淡薄,一味迎合市场,只注重眼前利益,无证生产、冒用生产许可证等问题和隐患突出,这既影响了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也给监管部门带来较大工作难度和风险。通过去年省局在本县开展行政许可审批试点工作,县局干部职工深深体会到企业质量意识的缺乏。“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在多数企业只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已。基于此,县局有针对性地选择了师资和内容,旨在通过培训让企业认识到要想做大做强必须强化质量意识。参加培训的企业纷纷表示,这次培训让他们深受触动,原来“轻质量、重效益”的观念是一种短视行为,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真正视质量为生命,把追求质量当作企业永恒的主题。

  企业主体责任得到强化。企业是质量安全的责任主体。通过深入企业调研发现,多数企业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更谈不上履行主体责任。此次培训,就企业应该承担哪些责任,如何履行自身职责进行了全面讲解。通过培训,让企业澄清了一些模糊认识,增加了责任观念,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必须时刻把主体责任铭记于心。作为企业负责人,一定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熟悉有关规定和要求,明白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自觉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要做到诚信生产、守法经营,确保应该承担的责任落实到位。

  顺应了地方党委政府的期盼。通过去年开展塑料包装产业整治规范提升活动,东光县委、县政府也充分认识到产业潜在的质量安全风险。提高企业质量意识、推动产业规范发展成为当务之急。为此,东光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解决企业普遍存在的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问题,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此次培训与县委、县政府推进产业规范提升的想法合拍共振,为产业规范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通过“菜单式”服务,达到企业、政府双满意。东光县华远塑料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英起说:“质监局就是服务企业的贴心人,我们想啥他们送啥。这样的培训很及时、很有效,这场及时雨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东光县副县长刘志松也高度评价:“质监局通过举办培训班,及时把先进质量理念和现代管理知识传递给企业,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提升了产品核心竞争力。这样的培训,企业需要、政府欢迎,多多益善。”

  通过“菜单式”服务,也让全局人员感受到,服务企业大有文章可做,关键是能否抓住服务企业的着力点和兴奋点。此次培训之所以深受企业欢迎,就是因为质监部门的做法与企业的需求高度契合。同时,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方能有为有位,质监作用才能得以凸显。此次培训也让我们看到了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找准了工作的定位,深入了解了企业的需求,坚定了工作信心,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目前,东光县质监局决策层已经达成共识:这次培训只是我们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良好开端,下一步我们要把下基层、解难题、促发展工作坚持下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进一步找准服务企业的切入点,做企业的贴心人,想企业所想、解企业之难。

  (作者为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质监局局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