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给爱车涂些“防晒霜”

  • 发布时间:2015-08-11 09:33: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车轱辘话

  □ 林 鸣

  烈日当空,形同火烤,地面温度动辄达到五六十摄氏度。人坐在有空调的车内还受不了,可以想象汽车有多么苦!事实上汽车和人一样,它也会“中暑”。因此车主不仅要自己防止中暑,更应注意夏天的用车和保养,给它提前吃好“解暑药方”,并涂抹“防晒霜”,让爱车安然度过这个季节。

  汽修专家称,首先要关注水箱。夏天汽车发生故障,百分之四十是由于冷却系统故障导致。有人认为,冬天水箱应该使用防冻液,夏天则不必用,这个想法是错误的。防冻液沸点为110℃以上,而水的沸点为100℃。如果使用水做冷却替代品,时间长了,水箱容易积成水垢,造成内壁生锈,导致冷却系统下降,对发动机有害无益。要知道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如果它长时间在高温状态工作,将大大降低汽车的使用性能。再有,要及时更换高标号机油。高温下机油黏度下降,抗氧化性变差,可能造成机械润滑不良,引发烧瓦抱轴等故障。因此,夏季应及时添加或更换高标号机油。同时也要及时清洗保养机油滤清器、机油散热器,保证机油畅通,散热良好,尽量避免引擎超负荷长时间地工作。

  下面说说“防晒霜”的事儿。暴晒后的汽车犹如蒸笼,坐进去像是“蒸桑拿”。要知道,车内温度有时可达60℃左右,连座椅都能成为“烤箱”。因此您要为爱车披挂全套“盔甲”,并适时涂抹“防晒霜”。我们知道,新车一般都会贴太阳膜,但目前市场上太阳膜的质量参差不齐,因此要选择防紫外线强的正品太阳膜。正品膜质感比较强,有弹性,透光率好,即使在晚上也很清晰,且无异味。挂遮阳帘也是个不错的主意。遮阳帘要买厚实些的,挡光效果更好。针对高温暴晒,当下的汽车用品市场防晒产品可谓琳琅满目:偏光镜、防晒手套、汽车隔热罩、车内遮阳帘、速冻喷雾、静电隔热贴、窗外反射板等等,都是您的好帮手。

  对付酷暑,停车也是一门学问。主动选择荫凉处就不必说了。聪明人还会采取“移动停车法”呢!为了不被太阳直晒,他们上午在建筑物西侧停车,下午再把车移到建筑物东侧。此外,想让座椅温度迅速降温怎么办?不妨放几块适合夏天使用的坐垫作为“保腚”手段。以前,大家会选购竹子、亚麻、玉石材质的坐席,现在市面上又推出一种车用的凝胶冰垫。据介绍该类产品技术较为先进,里边填充的是相对恒温材料。当人体与冰垫接触时,材料马上能发生反应,释放出丝丝凉意。但需注意,下车时最好将冰垫带出,因为一旦车内温度过高,它就会失去神奇功能。不过,这时只需把它放在低于25℃的阴冷处或冷水里,功能自动恢复。

  行车最害怕的是爆胎,那一声“砰”是多少司机的噩梦。所以,适当降低车胎气压,夏季更换车胎非常必要。同时行车超速、超载或紧急制动都容易引发爆胎,因此车主要经常为轮胎做“体检”,如发现花纹磨尽,要更换新的轮胎,这个钱不能省。下面这条简便的降温措施,是一位老司机提供的:停车时,如不可避免的被太阳暴晒,可把车窗玻璃降下一点,以伸不进手为宜,这样能保持车内外空气循环,避免车内温度过高。也不用怕被盗,因为降下来的玻璃缝隙很小——当然,车内不要存放任何贵重物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