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步调一致说“龟兔”

  • 发布时间:2015-08-04 09:32: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车轱辘话

  □ 林 鸣

  在今天的道路上,“龟兔赛跑”并不是童话剧。我们经常见到这样一幕——不宽的路面上,前头一辆车子慢吞吞地开,尾随的车辆排成长龙。如果正值上下班高峰,估计很多司机的路怒症都会发作。“你有病啊”算是一句相当客气的问候语。交警和众司机将这种现象叫做“龟速行驶”——很明显,这是歧视的口吻。

  可能有的司机感到委屈:为了安全日开慢车有错吗?不是说“十快九出事”吗?也是,早上开车上班时,家人都要嘱咐“慢着点儿”,很少有说“开快点儿啊”。这几乎成了一句全球通用的嘱咐语。不过,虽说开慢车发生事故的几率小,但一定要正确理解才行。“慢点儿开”是相对开快车来说的,而不是没理由的“龟速”驾驶。专家称,这里有两种情况要分清楚。如果在没有最低限速要求的前提下,此行为并不算违规;即使后车表示很难受很憋屈,也不能冲上去和龟速车去“讲道理”。但从道义上讲,前方没有任何情况,旁边的车都已60公里或80公里时速刷刷地开,您却来一个40公里时速巡航,的确是不合时宜的。如果是在有最低限速的道路上用低于最低限速的车速行驶,就属于违规行为。此行为如造成事故或者被现场处罚,还会遭到扣分罚款的处理。

  常跑高速的司机都有体会——在高速路上,一辆低速行驶或静止不动的“死车”是很危险的。因为在高速行驶时,它们和运动的车辆没啥区别,可是等到了跟前才发现,就可能造成巨大灾难——这个“速度差”是能杀人的。相反,如果大家用差异不大的车速行驶,发生事故几率和事故造成的严重性都要小得多。所以说,既然明白开车是个“集体行动”,那么跟上“大部队”的步伐会无疑会更安全些。比如在欧美国家,车的保有量不少,车速也不慢,但发生事故的数量却少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绝大多数司机“心有灵犀”,该快的时候快,该慢的时候慢。在美国开过车的人,大概都听说过“跟着车流走”这句话,比如在美国的限速为每小时75英里的道路上,你会发现很多车的时速都超过75英里,但大家都用这个速度行驶,彼此之间的速度差很小;如果此时你只开55英里的话,还有可能被警察拦下来教育一番。理由有点儿可笑,居然是“拖慢车流速度”。

  认真分析一下:习惯开慢车的朋友当中,主要以新手为主。他们刚出驾校门,心情既兴奋又紧张,对驾车要领一丝不苟。但是,由于经验不足,他们看不准路况,跟不好距离。当车速慢下来,听到后面司机按喇叭,心里就更慌了。没关系,您可以先选择僻静的道路多加练习,等心里有底儿了再正常出行。一般来说,这个“磨合期”不会很长。

  新司机不可怕,走神儿的司机才可怕。为什么?此类司机仗着艺高胆大,往往心不在焉,或是和乘客闲聊、打手机,或是四处张望找路。为了您和乘客的安全日,请您摒弃上述陋习,专注驾驶。至于“骑驴”找路,就更不可取了。您最好出发前背好路书,或者带上一个GPS。

  现在问题来了:我们应该如何界定“龟速车”?刚才说过,假如路上没有最低限速标志牌的话,其实并不好界定。但是,我们可以测定自己是不是一辆“龟速车”——当自我感觉正常行驶时,发现身边的车不停地超越,同时后面时而有晃大灯和喇叭的催促,这时候即可得知,八成是自己开得太慢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