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道歉也是一种自我声明

  • 发布时间:2015-08-04 09:32:2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道歉也是一种

  自我声明

  □ 刘 勇

  前几天,北京大雨,二环西直门附近,一辆奔驰汽车溅起泥点,正在公交站台候车的数名群众跟着遭了殃。有手快的人用手机拍下车牌号并发到网络配文谴责。几天后,车主在某网站道歉说,因为有事急着回家。

  最近,湖北荆州某商场一台自动扶梯因踏板问题,导致一人死亡。媒体和调查机构很快介入并陆续公布事件真相。几天后,电梯制造商苏州申龙发布官方声明,对事故遇难者家属道歉。

  两则新闻看下来,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我没错,就算我错了,道歉之后我也没错了。潜在的含义是,下不为例,但实际上,下次还会出现类似情况,只是从一个人换成另一个人,从一家企业换成另一家企业。

  古话讲,一诺千金。但对于道歉是否属于承诺,则心存侥幸,认为道歉是对既定事实的解释,而不是对未来的承诺。

  比如,第二个例子中,申龙已经在7月2日经过中国证监会批准,可以在上海证交所股票上市。可以想象,如果没有此次电梯事故,申龙将会讲述的是一个制造多名富翁的财富故事。

  从裁缝起家,做到如今本土电梯制造企业的佼佼者,申龙的创业历程令人敬佩。可惜,在官方声明中,申龙对上市遇阻只字不提,依然心存侥幸,希望市场仍会接纳它。实际上,过去一年里财经媒体对申龙提出各种质疑,在湖北事故之后,各地开始严查申龙电梯,由此导致的全国退货潮,也会把申龙拖出股市。它在技术、产品以及维护安装方面的短板,随着事故调查深入,已慢慢暴露在全社会面前。成立于1992年的申龙电梯走的是中国民营企业多数会出现的捷径——在技术不足时,通过价格和服务取胜。2014年,申龙卖掉2000多台自动扶梯,均价约12万元/台,比行业平均低4万元左右。其在招股书中也称,由于安装维保团队和人员偏少,除金额较高的项目自行承担外,一般是将安装与维保交给具有国家认定资质的经销商或第三方进行,自己提供技术支持、监督。

  申龙本可以通过事故发生来自我纠察,并承诺今后产品质量保持更高可靠性,以此来赢得市场信心,可它没做到,就只能等着全社会用脚投票的结果了。一家企业的兴亡,或许就在这一件事情的处理上出现转折。这也多少反映了中国制造业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曲折性。

  质检总局在2014年12月曾组织净水器行业企业做自我声明,对产品质量做承诺,是对社会而不是对执法部门承诺。做企业就要有这种对全社会立下军令状的劲头,说到做到,而不是靠各种掩饰和道歉,来换取市场同情。建议电梯企业都来做点质量承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