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39家社会团体启动团体标准试点

  • 发布时间:2015-07-15 09:33:3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徐 风)为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部署,日前,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启动了市场化程度高、技术创新活跃、产品类标准较多的中国电子学会等39家社会团体开展团体标准试点。

  据介绍,此次团体标准试点有两大特点:一是成果转化,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组织全国性学会围绕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3D打印等科技前沿领域开展团体标准的研制,促进产学研融合,充分发挥标准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的基础作用。围绕机器人领域的技术发展趋势和市场迫切需求,中国电子学会将制定机器人基础模型、小型娱乐机器人设计和码垛机器人等团体标准,助力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机器人领域新标准体系,促进机器人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二是提升产业竞争力,新兴交叉领域和市场需求空白领域是团体标准开拓的重点,试点将围绕智能交通物联网等领域开展团体标准的研制,促进优化上下游产业资源形成产业链,助力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将以北斗系统提供的时间和空间信息为基础,融合多种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制定汽车信息服务团体标准,促进解决智能交通和汽车服务诸多问题,保护我国的汽车信息资源安全,助力汽车工业和信息产业的融合,形成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产业链。

  据悉,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将建立团体标准化相关制度,组织试点单位制定和实施团体标准,并在试点基础上提出团体标准服务、引导、规范和监督的建议,开展良好行为评价,完善团体标准发展的顶层制度设计,推动营造团体标准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支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