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集中力量打硬仗 逐个行业促提升

  • 发布时间:2015-07-28 09:33:0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曹吉根)7月10日上午,在行业协会组织下,浙江省永康市口杯行业的10多家中小杯业企业专程来到上市公司——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精益生产现场授课活动,同一天,哈尔斯先进管理孵化基地正式成立,首批确定美斯特不锈钢、雷诺日用制品、佳琪工贸等8家企业入孵。

  此前在今年5月,永康市质量学校专门邀请了中国计量学院教授为全市门业行业的20多家企业做了一次“QC小组实践”免费培训,并在步阳集团举行了现场观摩学习活动。步阳集团有限公司是金华市先进质量管理孵化基地,行业内有10家企业在这里孵化,分享了步阳应用精益生产给企业带来的量质齐升经验。

  在浙江永康,2015年的质量月,比往年来得更早了一些。5月开始,一场名为“业业质量月”的活动在永康门业、杯业和电动工具等行业相继启动。与传统质量月不同的是,永康的“业业质量月”是一场以支柱产业为重点、以行业为单位,集中提升产业质量发展水平的活动。门窗行业质量月率先在5月展开,全行业紧紧围绕“品牌强行业、质量赢未来”的活动主题,开展了系列质量提升活动。门业质量月期间共开展专题活动4场、专家讲座研讨4个,参与企业达270家次,人数达600余人次。

  永康市门业协会秘书长柴文胜说,门业质量月期间,协会组织开展了诚信公约签字仪式、质量管理孵化活动、QC小组实践活动等活动,企业参与度高,成效明显。在QC小组实践活动讲座上,许多企业人员认真拿手机拍下讲座上播放的PPT内容,并在本子上认真做了记录。

  在第6届中国(永康)国际门业博览会期间,永康市质监局与门业协会还联合承办中国门业品牌建设高端论坛、全国防火门产品质量提升研讨会、“建筑门窗行业资格管理办法”宣贯培训会3个大型会议,邀请行业领导和知名专家来永康座谈,传达行业前沿知识,解答企业难题,研究行业发展方向,从品牌建设、标准宣贯、技术研讨等多方面推进永康门业发展质量效益的提升,受到企业一致肯定和好评。

  永康市质监局局长杨可忠说,“业业质量月”活动方案的制定紧紧围绕大质量建设这一目标,旨在通过质量诚信体系完善、质量教育推进、质量监督强化等方式全方位加强行业的质量建设。活动中,除引导企业积极争创名牌产品、参与标准制修订等传统动作外,还不乏创新举措,如在加强业内监管上,以协会为主体聘任了徐步云等19位业内知名人士为行业质量监督员,对永康门产品及零配件生产、销售、服务等行为进行公正有效的质量监督。同时,行业质量监督员还肩负发挥专业懂行的优势为相关部门提供建议和意见的任务,参与协商解决行业发展质量难题,有效加强行业质量管理。在5月“门业质量月”之后,6月、7月,永康又分别在电动工具行业、口杯行业开展了“业业质量月”活动。

  据了解,目前永康市质监局是门业、电动工具行业、杯业、日用五金制品行业等9个行业协会的主管部门。“业业质量月”活动正好利用这一优势,通过质监部门与行业协会的密切合作,既挖掘行业自身作用力,又做到了部门的简政放权。杨可忠表示,质监部门作为质量工作的主管部门,掌握着质量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够较好地指导协会、行业开展质量提升工作,行业协会作为企业与部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能够协助部门推进工作落实,两者相互合作,能够形成一个服务行业发展的共同体。因此,永康“业业质量月”活动以“部门指导、协会主导”的模式推进,充分调动了行业的积极性,使行业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很好地参与到质量创建中,继而带动永康门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