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怡起悦读 陪伴成长”

  • 发布时间:2015-07-20 09:32:4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娅莉

  近日,由教育阅读领域专家、社会各界志愿者组成的“全国首场乡村儿童读书会活动”,在广西百色华润希望小镇希望小学启动。这是由华润怡宝“百所图书馆计划”(以下简称“百图计划”)发起,旨在呼吁全社会关注农村留守儿童阅读缺失现状的公益活动。今年“百图计划”还将在全国举办7场乡村儿童读书会,面向社会招募更多的专家和志愿者加入。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占我国儿童人口半数的城镇儿童,拥有着童书资源的88.9%,而另外一半的农村儿童,只拥有童书资源的11.1%。换言之,国内大量出版的儿童读物,有近9成集中在城镇家庭、城市儿童手中。而有些贫困地区,一所拥有400多名学生的乡村学校里,竟然找不到一本课外读物!

  基于我国农村存在严重的儿童“阅读缺失”的现状,从2007年起启动的华润怡宝“百图计划”由此诞生——采用“一瓶怡宝水换一本闲置书”的众筹方式,鼓励城里的家长带着孩子们拿出闲置图书,为贫困地区筹建乡村图书馆。截至2014年底,华润怡宝“百图计划”共捐建了132所华润怡宝图书馆,覆盖全国18个省份,捐赠过百万册图书,受益儿童高达百万。

  今年“百图计划”携手中国儿童中心,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进行推荐,最终通过在北上广三地的学生票选出第一份“孩子给孩子推荐的书单”——“华润怡宝百图百册童书”,根据书单内容进行募书宣传,以及从出版社购买图书。同时,走进全国近200所城市中小学展开募书活动,并在全国六大城市少年宫设置日常募书点;在面向中小学生及学生家长展开募书活动的同时,还联手华润万家设立募书点的方式走近广大消费者,启动旧书循环,打通社会爱心通道,鼓励市民捐赠书籍同时加入到华润怡宝改变乡村儿童阅读现状的行动中,让公益的力量如滚雪球般日益强大。

  “今年发布的《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披露的最新统计数据也引起我们注意——我国农村留守儿童超过6000万,其中一半的父母双方都不在身边。”华润怡宝“百图计划”回访调查还发现,乡村孩子们渴望读更多知识的同时还需要更多的陪伴和指导。

  为此,在募集高质量图书同时,2015华润怡宝“百图计划”还面向社会招募专家、志愿者走进乡村学校图书馆举办乡村儿童读书会,以自身对于阅读的认识与体验,带领乡村师生共同感受阅读的力量。据了解,目前专家阵容广聚中国儿童中心、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李一慢、资深儿童教育专家伍新春、第二书房全国示范阅读机构创始人、阅读推广人李岩等多位业内资深人士和机构。

  “今年‘百图计划’将在全国新建至少7座图书馆。我们将根据当地的经济和教育发展条件,确定拟捐建图书馆所在的县市地区,随后进行实地考察和学校评估,全部图书馆预计在今年9月初捐建完成。”华润“怡宝百图计划”负责人告诉记者,届时将把募集到的图书进行分类整理,与新购买的图书一起送进新建成的图书馆里。在新的学年,所有新建华润怡宝图书馆将全面投入使用。接下来,将带领专家们走进全国七所华润怡宝图书馆举办7场乡村儿童读书会,为乡村师生带去阅读培训讲座,分享国内前沿阅读研究理论与小学阅读的先进经验,有效提升乡村师资水平,推动学校和孩子开展更多有益的阅读活动。

  华润怡宝“百图计划”项目负责人表示:“‘百图计划’是一个长期运营的公益项目,在‘书香中国’已成为当今主旋律之时,我们将持续聚焦‘书香乡村’,并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专家和志愿者加入进来,为‘百图计划’注入更丰富的内涵,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乡村家庭、乡村学校获益。”

  日前,“怡宝公益”已开通,进一步了解华润怡宝及百图计划项目相关资讯,请关注企业官方微信账号“怡宝公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