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钟王”北极星100岁了

  • 发布时间:2015-07-20 09:32:4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行业坐标

  □ 本报记者 王娅莉

  目前,“钟王”北极星历经百年历练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世界品种最全的机械钟生产基地。

  7月10日,北极星百年诞辰当天,再次收到来自军工企业的大额订单。实际上,北极星很早就与国家航天工程结下不解之缘。

  2013年6月,神舟十号发射成功。外界有所不知的是,这其中北极星功不可没:该企业研发生产的精密航海计时仪和舰船子母钟系统用在了对神舟十号进行测控的“远望号”上,它们为测量船提供统一的精准时间,确保监测神舟十号分毫不差。

  “远望号”是中国航天远洋测控船队的通称,装备着多种最精密的测量系统,可以在预定海域对进入其测量弧段的导弹、卫星、飞船等进行跟踪遥测,并能精确地测定它们的着落点,以便进行对卫星、飞船进行回收,是载人航天系统工程中的关键环节之一。我国现有的监测船中,远望一号至四号应用了北极星精密航海计时仪和舰船子母钟系统。先后参与上百次我国洲际导弹、潜射导弹、通信卫星、气象卫星、导航定位卫星和神舟飞船以及澳星、亚太二号、菲律宾星等重大科研试验任务。

  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特种精密计时仪研发基地、国家指定军工产品生产单位,早在上世纪80年代烟台钟表研究所有限公司就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代精密航海计时仪,近年来又研制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多时区舰船子母钟,填补了国内空白,满足各种舰船对时间系统的要求,成为国内最大的精密航海计时仪、舰船子母钟系统研发基地,市场占有率居行业首位。

  北极星已成为全国高铁时间同步系统的最大供货商。烟台钟表研究所在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时间同步系统的研制等方面,已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该系统被列入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通过了省级鉴定,相关技术获得两项专利,荣获中国轻工业科技进步奖。

  该系统具有计时精度高、实时监控、互联互通、多种标准时间源互为备份(可接收GPS、北斗卫星时间、上层网时间信号,也可以自身的主备高稳恒温晶振作为无外部时间源时的时间基准)等先进技术。早在2009年4月,该系统就已成功应用于中国首条跨多省最长的高铁工程——温福厦铁路客运专线。从那时起北极星就一路伴随中国高铁的发展和崛起,在此后陆续投入建设的高铁等工程中,已承接了几十项合同,为国内高铁的数百个车站及枢纽工程提供了计时服务,屡屡受到高铁集成商的青睐和好评,成为国内高铁最大的计时系统供货商。

  不仅如此,北极星还是京津地区城市轨道交通时钟系统的最大供货商。

  在北京地铁400多公里的里程中的近200个车站上都能看到北极星时钟的身影,除被应用在北京地铁工程中外,许多国内外知名的轨道交通工程都应用了北极星时间同步系统。近期市场又捷报频传,成功中标西北地区首条地铁-乌鲁木齐地铁、国内首条国产化磁悬浮线路——北京S1线、尼日利亚首条轻轨等重大项目,体现出客户对北极星产品和服务品质的高度认可与信赖。

  目前,北极星已发展成国内生产规模最大、世界品种最多的机械钟生产基地,是我国生产时钟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被誉为“中国钟王”;特种用钟成为国家重点工程的首选产品。包括大区域时间系统、舰船子母钟、航海计时仪器仪表、塔钟、大型建筑用钟等各种高科技精密计时产品,广泛应用于公路、军工、铁路、船舶、民航、城市轨道交通、科学考察等领域。近期,北极星又在全球率先开发出兼具高精度、高可靠性的CDMA移动网络授时钟,和具有环境监测、网络授时、智能管控等多项核心功能的智能化时钟,向互联网+、智能家居迈进了一大步。目前,北极星也是唯一具有钟和表综合生产能力且配套完整、品种齐全的集团化生产企业。

  北极星董事长张兆基认为:“北极星走到今天,无论是从品牌价值、产品能力、技术水平、市场占有率等来看,还是从整个钟表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都具备了再上新台阶的条件和优势。”

  他介绍北极星钟表的发展思路:以北极星品牌为核心,重点抓好机械钟、石英钟、手表、特种技术用钟和新一代高性能、智能化钟表产品,围绕产品关联程度来整合企业资源,集聚优势,充分发挥出我们应有的技术、设备、人才、品牌及市场潜力,以充分挖掘北极星所具有的整体配套优势,并利用信息及互联网技术向新的时间管控运用领域不断拓展,探索打造具有时代特点的新商业运营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