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吉林农安“三辣”产业火辣辣

  • 发布时间:2015-07-20 09:32:4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区域制胜

  □ 新华社记者 王存理 高 楠

  吉林农安县是全国产粮大县。近年来,这里以毛葱、大蒜和辣椒种植的“三辣”产业发展迅速,闻名全国,为古“黄龙府”增添一张特色产业名片。

  说起农安县“三辣”产业,绕不过哈拉海镇。该镇多数地方都是生产基地,生产的“三辣”产品不仅进入南方市场,还远销美国、俄罗斯和东南亚。

  上世纪70年代初,哈拉海镇有农民到南方时发现,当地人喜食毛葱,于是开始引进种植。农安肥沃的土地、充足的阳光,使这里的毛葱不仅产量高,而且还质量好、耐储运。

  哈拉海镇副镇长吴玉柱说,2000年以后,该镇党委、政府紧紧盯住农民增收这一目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三辣”种植面积和产量也逐年增加。“2009年至今稳定在6000公顷。全镇26个村有15个村种植‘三辣’,种植户达到8000多户。今年‘三辣’种植面积将达6500公顷。”

  吴玉柱还补充道,2014年,哈拉海镇“三辣”种植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26%,总产值近4亿元,纯收入近2.3亿元,人均收入4000元,占总人均收入的30%。

  哈拉海“三辣”以纯绿色、无公害闻名,慕名而来的各地客商络绎不绝。哈拉海也因此成为吉林省“三辣”产业的集散地,并成功入选“最有长春味的10大土特产”。目前,哈拉海“三辣”产品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3个著名品牌商标,成为吉林首批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和无公害农产品,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定点市场。

  近年来,农安县在稳定“三辣”种植面积的同时,还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并新建了集产、购、销、加工为一体的万隆“三辣”交易市场,发展经纪人200多人,组建了10个专业生产合作社,逐步形成了“市场+经纪人+合作社”的网状销售模式,销售半径覆盖全国各地。

  1995年开始瞄准“三辣”商机、当起了经纪人的杨守奎,经过20年的发展,不仅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守奎三辣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127户,而且还建立了储藏毛葱的大型冷库、4000平方米的风雨棚以及供客商居住的客房等设施。

  “收到毛葱之后,大点的就发往各个方便面企业,小点的毛葱就用冷库储存起来。硬币大小的毛葱就卖到广东、广西,或通过广西的凭祥口岸出口越南。”杨守奎说,他的产品主要供应华丰、白象、福满多等方便面生产企业。

  “根据资源条件和现有‘三辣’产业基础,坚持以打造特色产业强镇为主题,以增加农民收入为宗旨,以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发展思路,在扩大种植规模、提高产量上下功夫。”吴玉柱说,下一步,哈拉海着重对产业基础好的中心村进行重点扶持,实现基地带动中心村、中心村辐射基层村的发展格局,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根本性转变,将哈拉海建成东北三省乃至全国第一的“三辣”特色产业强镇。

  有规模才能有市场,有市场才会有效益。目前,哈拉海镇乃至农安县将目光投向了“三辣”产品深加工。“争取建设能生产各种‘三辣’产品的深加工厂,力争把‘三辣’产品打入大型超市,走进发达城市的千家万户,摆上高档消费的餐桌,使我们的产品转化增值。”农安县农业局农业科科长沈维年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