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好风凭借力 扬帆京津冀

  • 发布时间:2015-07-20 09:32:4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度观察

  □ 本报记者 丁 莹

  7月15日,在北京市国资委企业联盟·首农品牌产品推介会上,北京首都农业集团(以下简称首农集团)分别与承德市政府、天津港集团签订协议,就御道口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及天津港首农食品进出口项目达成合作共识。同时,首农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获得授信200亿元,主要用于探索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模式。

  作为北京市规模最大的农业企业,首农集团结合首都功能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多年前就将经营的触角延伸到北京以外的河北、天津等地,打造规模化、现代化、服务化、高端特色化和低碳化的现代农业,集中精力发展好现代农牧业、食品加工业和物产物流业融合发展的都市型现代农业,做首都的农业、首善的农业、首选的农业,进而塑造中国都市型现代农业第一品牌。

  首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福平说,首善的农业,就是坚持一流的标准,创造一流的业绩,标准最高,效益最好;首选的农业,就是要做政府保障的首选,大众消费的首选,让百姓放心,让政府放心。对此,首农明确要充分发挥首都资金、市场、技术和信息等方面的优势,研究开发现代农业的生产、生态、生活、示范等多种功能和综合价值,同时还要发展观光、休闲、创意、循环、会展农业等项目。特别是要坚持高端高效高辐射,通过控制籽种、农牧场、投入品、农产品及食品加工、物流配送等价值链的各关键节点,实现现代农业产业的高端化,切实成为展示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的重要窗口和名片,实现对全国农牧科技的引领和示范。

  在首农的战略规划中,全力打造婴幼儿配方乳粉民族第一品牌被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首农相关负责人特别提到,做好和振兴三元乳粉产业,是该集团当前面临的最高的使命。目前,这项工作正有序开展。今后将坚持和发挥好高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三元乳业在北京周边及河北地区的布局建设,扎实做好奶源基地保障、新工厂建设、品牌宣传、市场拓展、兼并重组、科技研发等工作,力争在做优做大做强三元乳品、打造婴幼儿配方乳粉民族品牌上有大的作为。

  目前,中央政府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为此,首农集团已将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首农新的发展规划中:自觉把自身工作放在首都工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研究和推进,紧抓各种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充分发挥首农与河北在资金、技术、人才、市场及政策、资源、环境、成本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建设好现代农业发展、奶牛养殖、乳品加工、奶源基地建设等系列重大项目,为示范带动两地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两地经济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长期以来,首农与河北各地政府及企业之间,建立了相互信任和支持的合作关系,形成了一致的发展目标,同时资源、环境、产业、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体现着很强的互补性。

  2011年,首农开始建设定州现代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该项目于2012年列为河北省重点农业产业化项目,并成为定州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核心区建设项目。

  2013年,首农集团、中集集团、天津港务集团和东疆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元种业和振华物流集团共同出资设立首农东疆牧业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建成后,年产饲料40万吨,年周转清真牛羊肉8万吨,年贸易额5亿美元,预计明年1月试生产。在天津市东疆港保税区内注册成立天津港首农食品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食品进出口贸易及相关快速通关、保税仓储物流、简单加工、分拨配送等业务。目前,首农东疆牧业和食品进出口项目建设均已封顶。

  据首农集团董事长张福平介绍,从组建承德三元,建设迁安乳品厂,并购原三鹿乳业,到首农天津港物流基地项目,首农集团的京津冀一体化战略至今已经实施了近10年,目前,首农集团已经在河北石家庄、张家口、唐山、衡水、秦皇岛、承德、定州、保定等地区,以及天津市东疆港、宝坻等区域建设了一批畜禽养殖、食品加工、物流项目,津冀地区累计投资50亿元,在引领当地现代农牧业发展的同时,也带动数以百万计农民共同致富。

  未来几年,首农集团还将规划和建设一批重大项目,预计在津冀两地投资将超过50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