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班组安全如何抓

  • 发布时间:2015-07-15 09:33:5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班组安全如何抓

  □ 王 雷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能否正常生产,一线职工的安全意识至关重要。而一个企业要想抓好安全生产,首先要以人为本,提高一线职工的安全意识,搞好班组安全生产。

  班组是企业的最基层组织,也是企业的细胞,只有班组健康了,才能使整个企业健康有活力。因此,每一位职工必须善于总结、了解、掌握每道程序的安全状况,才能有的放矢地做好事故的预防。

  安全管理无处不在,特别是班组的安全管理,综合性、针对性强,而且又很具体。如人的管理,必须掌握每个人的思想情绪、心理动态和心情波动,同时根据不同环境和不同性质的作业,有针对性地实施安全管理,使班组的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班组成员的安全技术水平,是评价这个班组能否安全、高质量完成生产任务的标准。应该说,班组的整体安全技术水平和班组的安全管理水平是相辅相成的。因此,加强班组成员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流程、新设备的操作培训,是至关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增强每位职工的分析和判断能力,并在实际操作中预测可能出现的不安全因素,及时有效地消除,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班组的整体文化水平制约着班组的安全管理水平,它是班组安全意识高低的晴雨表,决定于班组成员对安全法规、安全规程的认识高低。因此,提高班组成员整体文化水平,也是班组安全管理的内容。这就需要灵活多变的运用集体讲座、一事一训、师徒帮带、班前班后会等形式,来提高班组整体文化水平,使他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受到教育,把安全生产落到实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