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筛”出来的班组长

  • 发布时间:2015-07-15 09:33:5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线班组

  □ 陶化彦

  甭瞧班组长是个“芝麻官”,但在大庆油田安装公司(以下简称安装公司),要坐上这把“交椅”还真不容易。

  安装公司的班组长是一遍遍用筛子“筛”选出来的。他们选拔班组长的标准是:看文凭更看水平;看资历更看能力;看人缘更看人品。

  该公司负责人说,公司现有的数百名班组长,个个是把硬手,不仅有技术、有能力,更有思想和人格魅力,他们是企业的宝贵财富。

  看文凭更看水平

  安装公司有个黄庆和班组,人称“老虎班”。什么难啃的“骨头”,在他们那里都变容易了。

  有人称,是因为这里有个班组长黄庆和。他虽没有文凭,却有管理水平;他虽不善言谈,却善于交心;他虽没有威严,却有人格魅力。

  因此,黄庆和几次竞聘班组长,都毫无悬念胜出。几位竞聘大学生感慨道:“看人不能只看文凭,文凭就是一张纸。”

  在几位大学生眼里,黄庆和就是厉害!当然,黄庆和班更厉害!很多企业有活儿,点名要黄庆和班。

  几年前,采油一厂中十三联一根输油“大动脉”穿孔了。黑色“血液”喷涌而出。这可不了得,急需“大手术”。让谁“主刀”?采油一厂点名让黄庆和班来干。

  虽然黄庆和班有股“虎劲”,有高超技艺,但是面对输油“大动脉”周围密集的“毛细血管”,也有点打怵。更何况,“手术”仅限30个小时完成。行家讲:“这样的‘大手术’,没有40个小时拿不下来。”最后黄庆和班只用了27个小时。

  这项“手术”用不上任何先进的设备,只能用撬杠一点点撬。焊接时,焊花溅到了黄庆和的眼里。他没在乎,用新纸币刮出来接着干。什么疼呀累呀,啥都顾不上。

  采油一厂人感动地说:“黄庆和班,太了不起了!”

  看资历更看能力

  孔德生,管工,今年34岁。与那些老师傅比,他还很“嫩”。然而,他同黄庆和一样,几次竞聘班组长,没谁能挡住他的脚步。

  有位老师傅直言:“孔德生太有能力了!企业需要这样的人,职工更需要这样的人。”

  安装公司班组考核与业绩挂钩。哪个班组活儿干得漂亮,哪个班组就挣得多。孔德生管工班,他是技术“大拿”。在他手里,没有浪费的料,也没有难住他的活儿。

  前年,安装公司承担了油田一家企业的化工项目。管材全是从日本进口的白钢。一根钢管价值十几万元,若有一根管下错了料,就要给施工企业造成几十万元的经济损失。有不少管工因此不敢下手。但孔德生说:“越在需要时,越要有一种责任。当然,更要有把握。”

  下料前,他反复计算了6次。果然,一“刀”定乾坤。

  孔德生所在班组原来是个很“水”的班,干啥啥不行。孔德生当了班组长后,班组慢慢变了样,伙伴们干得有劲儿,学得也来劲儿,啥样的大活、难活,他们都不犯难了。

  目前,安装公司几十个工程项目管工活,都是孔德生班拿下来的。仅孔德生一个人的下料量,每年就高达数百吨。

  有人说:“孔德生经手的钢管,能拉一火车,而且没出一个大错误。”也有人说:“经他下料的阀组,都是一个标准,横竖看都是一条线。”还有人说:“孔德生带来的能人效应,无法用金钱来计算。”

  看人缘更看人品

  安装公司有位年轻职工,有技术,领导印象也不错。可每次竞聘班组长,都以失败告终。他困惑:平时,伙伴关系也不错,吃吃喝喝也不断,为何一到关键时刻就不投我票?

  后来,有人直言告之:“你工作不错,同事关系处得也很好,可就是老在背后说别人小话。”原来,他不以为这是坏事,觉得是向领导提供信息。可同事说他是出卖朋友,讨好领导。

  王召军虽然很年轻,却稳坐了几年班组长“交椅”。不管干啥活儿,他从来没手插进兜里站着说话,都是第一个冲上去,干重活儿、脏活儿、险活儿。他干出来的活儿,都是响当当的,谁都挑不出来毛病;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技能比赛,他都不会空手而归,而且项项都能拿大奖。他带出来的徒弟,也都个个是把硬手。

  王召军还无私地向同行传授技术,关键时刻向落后班组伸出援手,帮助解决难题。他说:“我们都是为了企业,我们必须结成命运共同体,才能共同前进。”

  安装公司负责人说:“有了这些班组长,企业才更有希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