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换个环境找快乐

  • 发布时间:2015-07-15 09:33:5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换个环境

  找快乐

  □ 马亚伟

  我买来一盆海棠花,把它养在书房里。每天写字累了的时候,就会起身与海棠花对视一会儿。这盆海棠花开得正盛,黄色的小花朵玲珑娇嫩,像一只只小巧的黄蝴蝶,栖息在宽大的绿叶间。花朵们此开彼落,比艳斗奇。我把海棠花当成好朋友,与它通神交流。海棠无香,但它能带给我一天好心情。有了它,觉得生活中增添了不少快乐。

  可是,没几天,我就发现心爱的海棠花开始打蔫,我赶紧去浇水,第二天却又发现叶子边缘开始枯萎。我想一定是海棠花不适应新环境,只要我耐心打理,它一定会重新焕发生机的。

  我想尽了各种办法,给海棠花买了花肥,还试着用淘米水浇花,但是一点起色都没有。花叶枯萎,花朵零落,整盆花病恹恹的,像一个情绪沮丧的人,没有一点生机。我又心疼又无奈。有一天,我开电脑时瞥见那盆可怜的海棠花,突然间恍然大悟。这盆花在书房里,本来空间就小,再加上花离电脑很近,可能受电脑辐射的影响,或者电脑散出的热也影响到它的生长。又或者,是书房里阳光不充足,影响了它的成长吧。

  我把海棠花搬到阳台上,用同样的方法打理它。没几天,海棠花就重新焕发了生机。干枯的叶子脱落,新的叶子长出来了,碧绿鲜活。花朵们也好像是被囚禁久了似的,挣脱了束缚,扑啦啦全都开了,开得那么明艳动人。

  看着这盆海棠花,我忽然笑了,它的经历,不也是我自己经历的写照吗?

  三年前,我在一家单位上班。单位的效益虽然不错,各种福利也还好,但是工作环境让我感到太压抑。尤其是当时的领导,特别喜欢让大家搞所谓的竞争。不管是大事小事,他都组织成竞赛的形式,让大家拼命地为了一个芝麻粒大小的事忙得不可开交。领导自是满心欢喜,以为自己领导有方。其实这样做,给员工造成很多无形的压力,也让同事间的关系日趋紧张。

  每天我走进单位的大门,总是感觉非常郁闷,没有半点快乐可言。而单位那位自以为是的领导呢,看着我们忙进忙出,争着比着干活,他嘴角常常露出“坐山观虎斗”的得意笑容。除了这些问题,单位还有很多让人闹心的事。很多人背地里抱怨,却舍不得丢下这份工作。很长时间,我感到自己生活得非常压抑。朋友一句话点醒了我:与其这样,不如换个环境找快乐。

  是啊,如果生活中没有了快乐,挣再多的钱有什么价值呢。后来,我离开了那家单位,换了新工作。新工作让我重新快乐起来,还有了空闲时间经营生活,如今我的日子过得有声有色,心情也分外舒畅。

  有人说,周围的环境是心情的晴雨表。如果环境是灰色的,你的心情也会是灰色的。当周围环境成了一个茧,束缚了你的快乐,不妨换个环境,破茧成蝶,展开翅膀,快乐飞翔。就像那盆海棠花一样,换了一个环境,便豁然开朗,生机无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