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汽车进口零关税只是一个传说

  • 发布时间:2015-06-30 08:32: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张海燕

  今天是6月的最后一天,针对业内近期不断流传的今年7月起也就是明日起,将可以享受进口汽车零关税传言,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近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指出,对绝大部分进口产品的降税承诺在2005年1月1日已经执行到位,到2010年1月1日,所有产品的降税承诺已经履行完毕。这意味中国成为WTO成员的15年保护期到2015年6月30日到期之后,进口汽车将不会出现大幅降税的情况。

  关税不会出现大幅下降

  一位汽车经销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一两年来,进口汽车生意越来越难做,主要受国产汽车快速崛起、车市放缓以及反腐等多重因素影响。最近,业内传言称进口汽车将可能从今年7月1日起可享受零关税,虽然我认为这可能性不大,但由于车市不景气,还是心存一丝幻想。不过,由于传言四起,近段,我们的进口汽车销量反而进一步下滑,许多准备购车客人都在等着降价。”

  该经销商算了一笔账:例如一辆100万元的进口汽车,按25%的进口关税算,仅进口关税环节进口成本将增加25万元,此外还要缴纳消费税和增值税。而如果零关税的话,则意味着可以腾挪出25万元的利润空间。

  据介绍,目前我国针对进口汽车主要收3种税,包括关税、增值税、消费税。排量在3.0以上的汽车会被征收较高的消费税,有时仅消费税一项就高于在国外的出厂价。关税只是导致国内售价与国外出厂价价差的部分因素。

  沈丹阳表示,今年7月1日后,我国关税总水平仍会保持基本平稳,不会出现个别媒体所说的因保护期到期而导致进口商品价格大幅度下降的情况。沈丹阳同时强调,中方与其他很多国都签署自贸协定,由于自贸协定陆续实施,可能会出现因部分商品明年降税实施期到了导致进口商品价格有所下降的情况。不过截至目前,我国已经与2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4个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协定中会对降税期限做规定,可能有部分进口商品因降税实施期来临而降价。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持续10年高速增长的中国进口车市场出现拐点,迎来了供需双降。据海关总署最新的数据,今年1~5月,中国进口汽车及汽车底盘数量为44万辆,进口金额为113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数量与进口额分别大幅下降23.8%以及25.5%;汽车零部件今年前5个进口额为689亿元,同比下滑10.5%。

  降税承诺早已履行完毕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表示,进口汽车零关税说法纯属谣传,中国加入WTO的所有承诺,早在2010年就已全部兑现,基本上不存在汽车进口关税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除非在自由贸易区中双方或多方可就汽车进口关税调整进行商讨。“即使在自贸区,目前汽车进口关税下调的可能性都不大,前不久中韩自贸区协定签署后,据所获悉的消息,暂时也不涉及到下调汽车进口关税这一项内容。”

  周世俭表示,甚至连自贸区都暂时做不到,更别谈全面实施免征汽车进口关税,全球绝大多数国家或地区都设置关税门槛,在一定程度上保护本国的相关产业。因此,中国在已全部兑现降税承诺的情况下,完全没有必要进一步下调进口汽车的关税。

  据介绍,作为大件商品,汽车整车此前一直被征收相对较高的关税,也是中国当年关税保护的缩影。1986年,我国的汽车进口关税结构为,排量3升以上的汽油轿车为220%,3升以下为180%。从1986年到1994年,高关税政策维系了8年。1994年高关税开始松动,排量3升以下的轿车关税降为110%,3升及以上排量的降为150%,均下降了70个百分点。1997年10月1日,进口3升排量上下的汽油轿车税率分别降至100%和80%。

  自1986年至入世前几年,中国进口车关税几乎等同甚至数倍于整车到岸价,是名副其实的高关税保护。在中国汽车工业尚不发达的上世纪90年代,这样的关税保护政策在维护了中国脆弱的汽车工业的同时,也让中国的入世之旅举步维艰。而其他国家对中国的入世谈判条件,也几乎都集中在取消关税保护这一核心问题上。

  在中国入世当年的2001年,中国进口汽车关税以3L排量为界限,分别降到70%和80%。在入世前,我国已经开始对高关税松动,逐步放开关税保护。但入世后获得的关税保护缓冲期,远没有想像的15年那么长。从2002年开始,我国就已履行承诺,经逐渐下调整车进口关税,缓冲期也仅有短短的5年时间。

  据了解,我国对汽车进口整车和零部件降税承诺在2006年7月1日已执行到位,从2006年7月1日起,中国将小轿车、越野车、小客车整车的进口税率由加入世贸前的70%至80%降至25%,车身、底盘、中低排量汽油发动机等汽车零部件的进口税率从入世前的18%至65%降至10%。至此,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的汽车及其零部件降税承诺履行完毕,进口汽车的非关税壁垒也全部予以取消,汽车的高关税保护时代终结。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2015年关税实施方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降税承诺于2010年全部履行完毕。

  根据《中国加入工作组报告书》、《中国加入议定书》及其附件等内容显示,到2006年7月,进口轿车的关税降到25%,平均每年降低10%。但关税减让不是逐年顺延递减,而是从2002年开始,每年有一个递减水平,直到2006年1月1日减为28%,同年7月1日减为25%。

  专家表示,取消“关税保护”不同于“取消关税”。对于对外贸易发达的国家而言,关税往往是国家税收乃至国家财政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对进口车而言,如何降低垄断带来的高额利润,才是降低进口车高售价的重要途径。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澳大利亚以及多数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的国家,并非以汽车生产为强项,即使未来中国与日本、德国等汽车强国达成协定,考虑到进口整车在本地化、规格、适应拥堵路况等性能上未必符合我国消费需要,即使有一定程度的降税,也不会对我国汽车产业造成巨大冲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