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谁来向山寨说“不”

  • 发布时间:2015-06-30 08:32:1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车国春秋

  □ 胡立彪

  近日众泰汽车曝光了T700无伪装实车图片,因其外形太像保时捷Macan再次引来舆论一片嘘声。之所以说是“再次”,是因为之前众泰T600被指抄袭大众途锐,与后者前脸有“99%的相似度”。正常来说,被人批评之后一般人都会有所收敛,至少不敢太明目张胆地抄了,但众泰似乎“不走寻常路”,任凭骂声不断,该怎么抄还怎么抄,而且还毫不掩饰,明告诉你“借鉴保时捷风格”。

  或许正是众泰这种大言不惭的“借鉴”话外流露出“我就抄你了你能怎么着”的态度激怒了保时捷,保时捷日前表态,将考虑对众泰采取法律措施,且已经开始进行法律调查及取证。不过,就目前我国的现状看,保时捷的法律措施恐难有成效。

  其实,关于模仿造车及相关知识产权的争议很有些年头了。几乎每次国内搞的车展都会有模仿车型出现,也都会因此引发业内讨论。而吵来争去,问题并没有变得明了,反而是越争越乱,特别是“山寨”一词出现之后,问题更加暧昧复杂了。换句话说,山寨的暧昧性在一定意义上抹掉了此前鲜明的褒贬界线,在简单的对与错之外,开辟出“第三条路线”,即一些车企所谓的“逆向开发”之路。

  然而,山寨毕竟是山寨,它是非正常的,甚至在很多情况下是非法的,对其态度必须得先有一个批判的基调。唯物辩证法的核心指向是在揭示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这一本质的同时,让人把注意力集中在事物的积极面上,并令其尽可能实现价值最大化。这也是我们在山寨问题上的终极态度。但要实现山寨的积极价值,最根本的还要从摒弃或抑制负面的东西入手。一直以来,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足,而社会舆论也有一种不良道义倾向,即认为有形财产私有,无形财产共享。这种以“减少产业发展成本”为出发点,对“无形知识”缺乏尊重并企图对其进行无偿占有的文化心态,正是我们当前最迫切需要批判和纠正的。

  尽管我国为了保护知识产权及治理山寨现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但大众思想观念取向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众泰T600竟然超过昂科威、比亚迪S7等众多热销车型,以累计39307辆的销量,位列中型SUV销售冠军,同比增长175%。也许,正是T600的热销,让众泰更加坚定了山寨的道路,推出了“没有最山寨,只有更山寨”的T700。有网友表示:“T700我等你,别人怎么说你是别人的事,我就是始终如一待见你!”山寨一直有市场,这一方面显示了不良文化心态有着很强的延续惯性,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现有的产业政策对创新鼓励的力度还不够,尚未形成社会氛围。

  要知道,国内众多从一开始就下决心走自己的路的企业或品牌,其产品质量早已达到了与世界知名品牌比肩的程度,但他们并没有同时获得相应的品牌价值和市场利益;而那些一上来只为了眼前利益,从不考虑自我品牌建设的山寨者,却用很小的成本投入及山寨风险代价得以盆满钵满。几年前,陆风在与陆虎的商标案中胜出后,放言“这是一场民族品牌的胜利”,其以私利绑架民族大义、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表现,实在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耻辱和悲哀。这种局面既是山寨泛滥的肇因,反过来山寨横行也会加剧这种局面,陷入恶性循环。

  现在,必须要对山寨说“不”了。那么由谁来说?第一个开口的应该是政府和政策。首先要在政策和法律上必须划清企业创新和盗版仿冒之间的界限;其次是在打击山寨和培育创新苗子之间,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第三是要花大力气净化社会环境,建立从官方到民间都普遍注重创新、尊重知识产权的文化价值氛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