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二手车市场迎来二级跳

  • 发布时间:2015-06-30 08:32:1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 辉

  近几年,中国新车市场销售在连续回落,而二手车市场却呈现了持续稳定的增长。6月25日,在西安举办的中国首届二手车行业大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2014-2015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分析与展望》(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预测,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将实现两级跳:到2015年底中国二手车交易规模将达到1000万辆,到2020年达到2000万辆。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市场新车与二手车将实现1:1的交易比例,标志着中国二手车市场由此进入成熟发展的起步阶段。

  1000万到2000万再需5年

  报告显示,2014年末二手车交易超过了900万辆规模,今年将迎来千万辆时代。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从1979年的第一辆二手车的交易,到1000万辆的交易,用了30多年的积累,实现了第一次跨越。再从1000万辆到2000万辆,也许还要5年,在2019年或2020年将迎来第二次跨越,达到2000万辆。

  他说,在未来的二手车发展进程当中,二手车市场将呈现出二手车流通电商化、二手车流通相关服务的一体化、二手车认证品牌化、二手车交易服务的专业化、二手车售后服务的连锁化以及二手车交易过程透明化的大趋势。

  卖方市场空间任你想象

  中国的汽车市场整体已经从原来的卖方市场步入买方市场,而对于二手车行业来说,资源短缺依然是面临基本的问题,也就是说现在的二手车领域依然是卖方市场的阶段,而中国现有的庞大的汽车市场,为二手车的发展提供了想象的空间。

  沈荣告诉记者,在2014年之后,新车市场的销售出现了一定的回落,而二手车市场却呈现了持续增长的态势,这样的一个相对的稳定和继续保持的一个旺盛的增长态势,提供了一个新的启示,就是置换成为了汽车市场未来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未来以旧换新、以旧换旧都将成为二手车市场的稳定交易形式。二手车市场现在已经走入中国汽车市场的前端,成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和汽车流通领域不断繁荣的新动力。

  运行机制迎来二次浪潮

  2006年,美国全球最大的拍卖公司进入了中国,开启了个人二手车行业的B2B交易方式,这种交易方式形成规范化经营、品牌化理念导入、在二手车行业机制转变的第一次浪潮,也就是在2003年到2012年出现的以厂家倡导的品牌二手车的理念的这种进入,使二手车经营开始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改变了之前二手车交易市场当中的经纪公司为主流模式的,相对来说缺乏一定的品牌意识的这样一种经营方式,这是一种革命性的改变。

  第二次浪潮是互联网+,在2010年以车易拍为代表的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建立,推动了中国二手车行业B2B交易模式的运用,为二手车的交易和流通模式打开技术和模式的大门。

  在2014年,国际资本的进入,为二手车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而O2O模式的盛行又为经济服务方式的转变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参考。

  “目前中国二手车表现有两个特点:一是车源虽然是巨大的,但分散在千家万户;二是经销商还不够大,还处在一个碎片化时代。”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指出,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利用互联网技术提高交易的效益、降低交易成本,那么二手车电商将大有作为,对于电商来说,在汽车产业领域最有空间和最有施展能力的地方就是二手车市场。

  沈进军说:“在2015年我们又看到了二手车行业另一个模式的盛行,这就是C2C模式的聚焦,应该说在资本的助推和行业践行者的探索双重作用下,促进了以解决当前经营碎片化和市场碎片化问题所带来的新思路的形成,而C2C也成为了今天行业流行的一个主要的模式之一。”

  近几年,二手车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也在发生着变化,品牌二手车商、4S店的二手车经营以及二手车电商的平台,构成了现阶段主流的经营主体。而在服务主体方面,既有传统的有形交易市场,二手车的物流平台、二手车经纪公司,也有新兴的二手车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等,他们共同构建了为二手车市场发展的保驾护航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