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你会抢占“她位”吗?

  • 发布时间:2015-06-30 08:32:1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车轱辘话

  □ 林 鸣

  开车的和不开车的都知道,近期对女司机的非议甚嚣尘上。和这些出言不逊的噪音相比,有些地方却在埋头办实事。日前有网友发帖称,合肥市某商业中心的停车场里,出现多个“女性专用停车位”。这些停车位被涂成粉色,且比普通停车位宽约7厘米。专用车位一经使用,立即引起热议。其实,“女性专用停车位”不是新鲜事儿。3年前,德国特里贝格小镇依据停车难度,将车位分为男性和女性专用,让女司机停车更轻松;前不久,韩国首尔投资约1亿美元,专门设置更长、更宽的女性专用停车位,特别被标注为“她位”。中国也有一些城市出现女性专用停车位,尽管数量有限,仍让人眼前一亮。

  对此,有人“别有用心”的责问,为给女司机提供停车便利,是不是以后还要给她们开设专用道路啊?这种抬杠的态度,显然属于小家子气。坦率地讲,今天的街道上,不乏争抢和暴戾,缺少宽容和尊重,尤其是对待女司机。诚然,世间讲究“男女平等”,但并非指两性在所有领域平分秋色,分毫不差;而是在拥有同等权利的基础上,对女性表现出特别的关爱和礼让,就像西方男士乐于遵循的“女士优先”。现实中,似乎天性使然,少数男士对于女司机颇存偏见。每当遇到前车溜坡、熄火时,后车男司机连看都不看,便会不屑一顾地说:“一定是女的在开,笨死了。”这种话通常让女同胞愤怒不已。的确,部分女司机存在心理弱点,对自己缺乏技术信心。有关人士认为,对这些弱项,需要通过多练习克服,更需要其他人的理解和耐心。而肆意嘲笑和疯狂鸣笛催促,只能是文明欠缺的表现。眼下,各地纷纷实施“她位”的举措,实在令人赞赏。对商企而言,这种“关照”除了人性关怀,也不妨看作是个商业策略,因为此举确能额外地吸引女性消费者。从而让出行更方便、更趋向于美,也更有收获。那么,增加女性停车位,会降低和打压对“女性”这个性别的尊严和认知吗?显然不会,一位自称“女权主义者”的司机欣喜表示,看到那么萌的停车位,她从不反感,而是觉得“做女人真好”,特向所有男士表示谢意。

  其实,在马路上,女司机不是真正的“弱势群体”。世界各国资料统计均表明,女性司机的事故率比男性司机普遍偏低。这是由于女性通常比男性更心细,具有更好的耐力;加之生活规律,睡眠充足,行驶时不易厌倦;且饮酒吸烟者较少,所以发生事故的概率较男性更少。尽管如此,在平时的驾车体验中,她们还是饱受某些异性司机的白眼儿。一位刚满一年驾龄的白领丽人说,她拥有一辆手动挡的小轿车。有次等红绿灯时车熄火了,后面的车不停按喇叭,她当时非常恐慌,脑子里一片空白,怎么都起不了步。心里那份儿委屈别提了,眼泪和汗水一齐冒出来。以至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她的心上都蒙着阴影,一上车就紧张,一听喇叭声就发抖。没关系,随着造车技术的飞速进步,汽车越来越趋向智能化发展,开车不再是一件难事。只要保持良好心态,遵守交规,谨慎稳重,相信女同胞绝对能够轻松享受驾驶的快乐。

  其实,在对待女司机的态度上,也是一份“路考”:平时,大老爷儿们绝对不可抢占“她位”,更不能对女司机出言不逊。测试结果将证明:您算不算一位真正的“绅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