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今年共检出1065批次不合格产品

  • 发布时间:2015-06-30 08:32:0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何 可)据统计,我国0~14岁儿童超过2.2亿,约占人口总数的16.6%,全国儿童用品年消费约为6000亿元。儿童用品质量安全不仅直接关系儿童身心健康,也影响着家庭稳定与社会和谐。从2014年12月至2015年5月,质检总局集中部署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以下简称儿童用品专项行动),综合运用各种监管手段,加强儿童用品质量监管,促进消费环境改善,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据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静介绍,此次儿童用品专项行动监督检查的重点产品是童装、童鞋、童车、玩具、儿童家具、儿童安全座椅、婴幼儿纸尿裤、婴幼儿奶瓶等与儿童健康安全密切相关的产品;重点企业是消费者投诉、媒体曝光、抽查不合格、伤害监测系统发现的儿童伤害案例、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以及有其他质量违法行为记录的企业;重点查处对象是无证生产销售、不符合强制性标准、假冒伪劣、标实不符、“三无”标注等质量违法行为和制假黑窝点;重点区域包括儿童用品生产企业集中区、质量问题多发区、货物集散地和进口量大的口岸。

  此次儿童用品专项行动中,质检系统共抽查检验童装、童鞋、童车、玩具、婴幼儿纸尿裤、儿童安全座椅等儿童用品7894批次,对抽查检验的422家企业生产的1065批次不合格产品依法进行了处理,其中已有346家企业整改合格。组织对实施强制性认证管理的玩具、童车等企业开展了全面清查,共清查CCC证书8840张,暂扣了280家企业的497张证书,撤销了141家企业的258张证书,查处认证违法案件20起。共出动执法人员24089人次,查处儿童用品质量违法案件102起,涉案货值154.4万元。对确定的156个重点区域开展了147次区域联合整治行动,涉及527家生产企业。组织开展标准宣贯活动371次,对3105家企业的8863名人员进行了质量培训。组织各类媒体宣传报道332次,印发各类宣传材料88257份,向社会广泛宣传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知识,促进产品质量社会共治。

  李静表示,此次儿童用品专项行动动员质检全系统力量,严格市场准入,强化监督检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儿童用品质量违法行为,修订完善儿童用品产品标准,促进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了儿童用品质量安全水平。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质检总局连续4年将儿童用品作为质量提升的重点产品,持续加大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在2012年底和2014年底,两次组织全国质检系统分别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把加强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监管作为全系统强化消费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开展儿童用品质量提升行动,努力提高儿童用品质量。

  下一步,质检总局将继续加强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监管,以重点产品和重点环节为着力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通过进一步完善政策、强化监督、严格执法、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等综合整治,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儿童用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促进儿童用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