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广念“宣”字 做实“育”字 深挖“创”字

  • 发布时间:2015-06-29 09:32:4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动力之源

  □ 刘凯悦 本报记者 姚延敏

  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培育“武清制造”,不仅是全面提升武清产品总体质量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优化资源配置的有效载体,也是一个能充分展示武清经济实力和发展质量的重要窗口。为此,天津武清区市场监管局把名牌培育、质量攻关等工作作为履行职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以“宣、育、创”为手段,积极引导企业争创名牌。目前,武清区已有30个名牌产品,企业和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得到显著增强。

  广念“宣”字经,营造争创品牌氛围。为提高区内企业争创名牌的意识,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多渠道、多角度开展名牌战略宣传。他们一方面对名牌企业进行表彰,另一方面邀请名牌产品企业优秀代表现身说法,进行企业与企业的面对面交流。该局还成立调研组,以各个基层监管所为依托,与全区29个镇、街和“两区五园”做好对接,确定重点培育对象,上门送法送政策,引导其走名牌发展道路。为扩大宣传力度和影响,他们还制作优秀企业宣传片,利用多家媒体进行宣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仅今年5月,该局就接待企业咨询60余家次、相关咨询100余人次,解答问题220余个。

  做实“育”字经,强化名牌产品培育。武清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结合巡查、年审等日常工作,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名牌争创活动。根据有关部署,该局组织专人开展2015年名牌产品申报推动工作,深入武清开发区总公司、福源经济开发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摸底调研,对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初步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同时,该局组织工作人员对列入2015年名牌产品重点培育对象的7家企业逐个进行走访,向企业详细介绍名牌产品的申报标准、认定程序等内容,指导企业提前做好申报准备,力求培育出一批牌子响、竞争力强的品牌。仅今年5月,该局质量科就接到企业提交的申报材料20件,并进行了初审。

  深挖“创”字经,促进企业创新转型。目前,武清区市场监管局正积极引导企业在“创”字上下功夫,发挥其市场主体作用,促进其更新理念,建立健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积极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赶超、节能降耗等活动,努力挖掘、发展优势名牌产品。他们还积极引导企业尤其是全区33家名牌企业开展以“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促进企业创新转型”为主题的质量攻关活动,通过电话通知、上门走访、邮件联系等方式,向企业质量管理负责人宣贯2015年天津市质量攻关活动方案,组织企业报名参加“质量攻关主题讲座”培训班。截至目前,以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天狮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天津天筑建材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9家企业的13个质量攻关项目,入选2015年质量攻关项目重点计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