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中国一拖落户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

  • 发布时间:2015-06-29 09:32:4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度观察

  □ 陶建华 本报记者 孙中杰

  6月18日,记者从中国一拖获悉,中国一拖在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的入园建设项目正在火热的快速进行中,目前,各类机械设备正高效运转在中白工业园区施工现场,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据悉,今年5月12日,6家中资企业正式成为中白工业园的首批入园企业,其中,来自河南洛阳的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榜上有名。中白工业园以“一带一路”战略为依托,被誉为中白两国(注:中国与白俄罗斯)合作的“旗舰项目”,此次入驻将为中国一拖的发展带来良机。

  中国一拖落子 “一带一路”战略棋局

  “6家企业在各自领域内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此次能够作为首批成功入驻园区的企业,说明了国家对中国一拖的期望。”谈及首批入驻中白工业园,一拖集团副董事长吴宗彦至今难掩兴奋之情。

  据吴宗彦介绍,此次中国一拖入驻的中白工业园位于白俄罗斯明斯克州斯莫列维奇区,距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仅25公里。紧邻国际机场,柏林-莫斯科洲际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使得这个“产品一两天就可以通过陆路、铁路、空运等多种方式运到西欧国家”,中白工业园具有着得天独厚的“工业地缘优势”。

  此次入驻的6家中资企业,除中国一拖外还有中联重科中兴通讯、华为公司等首屈一指的大型企业,从这个入驻名单当中,中白工业园在中白两国合作中的地位也可见一斑。

  据了解,中白工业园的建立缘起5年前,2010年3月,国家领导人对白俄罗斯进行访问。一年多之后,中、白两国签署合作协定,中白工业园项目孕育而生。2014年6月19日,中白工业园开工建设,今年5月12日园区迎来首批入驻企业,包括中国一拖董事长赵剡水在内的企业负责人接受了由工业园管委会颁发的入园证书。

  这座被白俄罗斯政府描述为“集生态、宜居、兴业、活力、创新‘五位一体’,将成为‘高端产业集聚地,亲水宜居梦之城,亚欧合作新典范’。”的国际新城,将发展精细化工、电子信息、高端制造、物流仓储等为目标,总体规划面积为91.5平方公里。园区建成后,这个被誉为中白两国合作的“旗舰项目”不仅能以“一带一路”战略为依托,还具有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三国关税同盟的优势,成为了中亚地区重要的物流中转站。同时,园区本身还能够将技术、生产和供应融为一体,通过集群效应助推入驻企业的发展。

  享园区优惠政策, 为中国一拖发展提供良机

  为了开拓全新的海外市场,增加集团的研发实力。中国一拖今年在白俄罗斯成立了一拖白俄技术研发中心(以下简称研发中心)。“中国一拖拿到了首批入园企业的入场券,可享受到‘十免十减半’的优惠政策。中国一拖本部作为大本营,通过在科技研发、市场战略、制造能力等方面的不断提升,推动我们位于东欧地区的研发中心不断成长壮大。同时,它也将成为带动中国一拖走向国际市场的前沿阵地。”中国一拖董事长赵剡水告诉记者,2012年6月,为了推动中白工业园的发展,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签署总统令,赋予入园企业“前10年免税优惠,第二个10年政府仅收取一半的必要税费,土地使用权可达99年。”的优惠政策。

  “这是一个很大的契机,对中国一拖来说,无论是产品研发、国际化战略或者提升品牌影响力都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对于此次正式入驻中白工业园,赵剡水表示,此举使中国一拖对研发中心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更加明晰。

  目前,中国一拖已通过研发中心,与明斯克拖拉机厂开展了全面合作,双方将在加强包括“数据网络系统、CAE工程以及拖拉机、柴油机电子控制系统”这三大核心部件方面开展合作,提升一拖在海外的技术水平和整机性能,更好地开拓全新的海外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赵剡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一带一路”是国家战略,这给中国企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中国一拖母公司)作为中白工业园项目的最大股东,为中国一拖与明斯克拖拉机厂合作,以及开发新的海外市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