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中国口味”什么味

  • 发布时间:2015-06-29 09:32:2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老余闲篇

  □ 余 方

  中国人的喜好在全球市场上日益增大的影响力再次被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证实,他最近在接受《彭博商业周刊》中文版采访时称,苹果公司在设计很多产品时都考虑到了中国消费者的喜好,比如色彩搭配等,“土豪金”版iPhone和iPad的推出就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用户对这种颜色的喜爱度。

  中国消费者的喜好正在影响全球,这早已不是什么预言而是越来越强大的现实。“土豪金”iPhone的出现不仅颠覆了苹果产品的设计美学,还带动了全球工业设计的色彩革命,这是“中国口味”影响全球消费市场的典型例子。而很多跨国公司最初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当他们初来乍到中国市场时,往往踌躇满志地想要复制在其他国家取得成功的商业模式,因此在适应“中国口味”方面曾走过弯路,因水土不服而败走的例子也不罕见,比如美国百思买、日本八佰伴等。事实证明,最终能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都是很懂“入乡随俗”的品牌,比如苹果、安利、肯德基、星巴克、奥迪等。

  随着中国市场成为全球市场,以及中国人的消费意愿越来越强烈,对像苹果公司这样的跨国企业来说,中国消费者的权重也越来越大,以至于中国人的口味和喜好不仅仅对中国市场还很可能对世界其他市场的设计和营销方式产生影响。来自劳斯莱斯公司的一个例子很有意思,中国人对后座饮料柜和香槟冷藏室的热爱已促使该公司在其他市场上也提供这些额外的享受。如今,消费品、制药和汽车行业的外国企业还纷纷加大在中国的研发工作,这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中国正处在从世界工厂变为世界设计室的路上。就拿消费电子来讲,以往这个行业的流行趋势通常都始自北美,其他富裕国家相继跟进,然后才会传到中国等新兴市场,但如今这一趋势正在发生变化,关键因素在于中国市场的规模,吸引很多厂商率先在中国发布新产品。

  如果“中国口味”的确存在,那到底应该是什么味儿呢。有些方面比较清楚,比如颜色,各种颜色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具有明确象征意义,代表不同的情感、环境、身份,但喜庆的颜色就是红色和金色,这一点没有争议。另一些方面不一定十分清晰,比如在风格上,华丽复古与极简淳朴都有大批拥趸,证明中国人的审美趣味其实也是多样化的。尽管“中国口味”一言难尽,但有些趋向确实值得注意,首先,中国消费者对智能产品的接受程度超乎想象,任何能给人们生活带来改变的新技术新产品都可能大受欢迎;其次,全球范围“一网打尽”的购物便利使得中国消费者比以往更精明更挑剔,对提供本地化服务的要求也更高;第三,随着反腐常态化,理性的自用型消费逐渐成为主流,新一代消费者已经开始告别唯品牌主义,更注重个性化、设计感和产品本身的功能指标,甚至更青睐设计师品牌、小众品牌,全球性品牌将面临更多竞争者;最后,可能是更重要的一点,中国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缺陷和服务质量问题的容忍度在下降,而维权意识在提高,也更加注重健康和环境影响。以上种种既具有全球普适性,更代表着不断发展变化的“中国口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