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救命报警器大多成摆设

  • 发布时间:2015-06-24 10:32:1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莫 言 维 涛

  燃气报警器对安全至关重要,城市中(小)学、幼儿园作为人数密集区域,报警器使用对保证安全而言更是重中之重。日前,笔者随山东烟台市质监局计量所技术人员、芝罘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部分校园食堂进行检查,发现部分校园安全意识淡,有的报警器竟成“聋子的耳朵”。

  报警器电源线被拔掉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有的燃气报警器根本就是摆设。在芝罘区星海幼儿园食堂,报警器电源线被拔掉,电线和插头向下耷拉着。当执法人员问及此事,炊事员竟不以为然。在芝罘区蓝天幼儿园食堂,报警器竟被扔在电源插座下的墙旮旯里,电源上插着正在充电的手机。在执法人员的当场要求下,两个报警器才被接通电源、恢复原位。根据奇山市场监管所对辖区检查结果显示,现有中(小)学、幼儿园12所,使用燃气的11所,虽均配报警器,但仅有烟台一中南校区曾作检定,至去年10月14日,现已超期未检。其他10所校园的报警器从未检定,占总数的9成。目前,多数校园食堂使用管道天然气或石油液化气做饭,所配燃气报警器属强制检定计量器具,须经法定资质机构检定,合格后方能使用,去年检查中发现超期未检或不合格的比例不小。今年此次检查情况仍不如人意。大部分无有效管理制度。

  接检定告知仍不检

  其实,早在今年5月4日各校园就接到了烟台市质监局计量所检定告知书,但有些学校和幼儿园对于此事并不上心。至6月3日,60%的校园完成检定,而奇山、塔山小学管理员总以迎接上级检查为由,表示还要再等等。至今,奇山辖区仍有奇山小学、塔山小学、凯蒂幼儿园、蓝天幼儿园食堂的4套报警器,以各种理由未检。

  学校为什么不愿检定报警器呢?原来,每套报警器年检费490元,符合政府收费标准。至今不检的校园,就是不愿花这笔“保命”钱。对此,技术和执法人员表示,一旦燃气出事,所造成的损失可是不能用金钱挽回的。

  超期不检最高罚5万元

  对超期不检或检定不合格继续在用燃气报警器的学校与单位,该怎样处理呢?

  根据《计量法》,对超期不检或检定不合格仍用的,可通过行政处罚、企业停气、刑事追责3条渠道惩处。新《计量法》修订后,处罚力度将从目前最多1000元增至5万元,最低1万元;对构成犯罪的,可追究刑事责任;对超期不检或检定不合格仍然在用的,借鉴外地城市经验,直接停气,可排后患。学生家长若发现校园有违法行为,可拨打12365电话举报。

  据了解,报警器结构分两种:第一种是分体结构,由探测器、报警控制主机组成,装在天然气管道敏感处,控制主机多装在伙房外间墙面上。一旦室内漏气、浓度超标,控制主机马上报警。第二种是一体结构,以探测器、控制主机为一体式结构。整机挂在食堂敏感处墙面上,接通电源,遇到险情,就可报警。报警器中的探测器主件是气体传感器,常接触水蒸汽、油烟,老化、失准后,校园将失去排险宝贵机会。所以,其有效期为3至5年。

  5月19日,青岛市一酒店液化气爆炸,死伤10余人。就是因为报警器失灵,没有把险情提前报出来造成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