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挚途”抢滩“中国制造2025”

  • 发布时间:2015-06-23 09:32:3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中国一汽发布了“挚途”技术战略。除了对外界展示了一汽2025年实现智能商业服务平台运营的战略雄心之外,还开业界先河首次举行了“挚途”技术实车体验会,让公众零距离体验互联智能技术,包括“手机叫车、自主泊车、拥堵跟车、自主驾驶”4大智能化功能。这标志着中国一汽的智能汽车已驶出“实验室”,进入实践阶段。

  首开行业公众实车体验先河

  作为国内首批发布完整互联智能战略的车企之一,中国一汽“挚途”技术战略源于对汽车行业发展趋势的深入洞察和对政策的充分解读,与“蓝途战略”一起成为该公司全面推进“中国制造2025”落实的双引擎之一。

  日前,中国一汽首开业内先河,在同济大学举行了“挚途”技术实车体验会,搭载“挚途”技术的红旗H7成为首款与公众零距离接触的智能汽车。在此次体验环节,“挚途”技术展示了手机叫车、自主泊车、拥堵跟车、自主驾驶等4大智能功能,让人耳目一新。

  手机叫车功能可在视距范围内通过手机端发出叫车指令,车辆自动行驶到指定地点,中途如遇行人可自行避撞;自主泊车可通过手机界面寻找车位,输入停车指令,完成平行或垂直泊车任务;拥堵跟车功能可在塞车时自动跟随前车走停、转弯、加减速,可识别交通标识和车间危险,可降低拥堵驾驶的疲劳感和烦躁感,大大提高了用户出行的便利性和安全性。

  有关专家表示,敢于开业界先河,向公众提供实车体验,彰显了中国一汽集团对“挚途”技术的十足信心。

  五大平台支持“挚途”10年4步走

  面对汽车行业“互联网+”的浪潮,中国一汽致力于把“挚途”打造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互联智能技术,希望“挚途”能提供给客户默契的可信赖的互联驾驶服务。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国一汽依托于强大的自主创新实力,已形成了5大技术支持平台,包含基于“互联网+”的设计、制造、服务一体化技术平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与底盘机电一体化技术平台;整车和总成电子控制嵌入式软件技术平台;汽车智能移动技术平台;D-Partner+信息服务技术平台。

  未来10年内,一汽“挚途”将从“挚途”1.0发展为“挚途”4.0。为此,中国一汽制定了详细的技术发展规划。

  目前,“挚途”1.0已应用到红旗轿车上,具备主动巡航控制系统(ACC)、先进紧急制动系统(AEBS)、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DW)等驾驶辅助功能,为客户提供“辅助驾驶”。

  到2018年,将发布红旗品牌互联智能乘用车和解放品牌互联智能商用车,具备单任务短时智能托管、D-Partner2.0的车辆智能服务功能,完成智能互联生态圈布局。

  2020年将发布高速公路代驾产品及深度感知和城市智能技术,具备多任务长时间托管和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功能。

  2025年最终实现智能商业服务平台运营,高度自动驾驶技术整车产品渗透率达50%以上。

  三大方针为“挚途”战略护航

  为确保“挚途”战略顺利实施,中国一汽根据行业和自身情况,制定出“两翼突破、客户至上、转型布局”3大行动方针。

  “中国制造2025”核心是基于“互联网+”的智能产品与智能制造。互联智能产品的技术突破必须以“互联网+”时代的嵌入式软件为核心。智能制造必须以“互联网+”时代的设计、制造、服务一体化的无缝互联IT软件为核心。

  互联智能汽车的开发将是大规模创新型的系统工程,需要从社会层面、法律层面、人因层面和标准化层面解决汽车智能移动所带来的“驾驶员-车辆-环境”问题。中国一汽将以实现客户价值为核心,破解难题并全力推进5层联动,为客户创造安全、多彩的汽车美好生活。

  互联智能汽车的发展将带来驾驶技术的创新和客户在车内空间的生活体验,原始设备制造商将不可能采取过去封闭研发和基于功能对供应商进行垂直整合的模式,研发与生产将变革为多资源伙伴的分布模式,产品与服务将变革为“整合进”和“连接上”的集成模式,最终实现行业共赢。

  “挚途”技术战略是中国一汽对“品质、技术、创新”品牌内涵的全新充实和强力支撑,是继2011年中国一汽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蓝途”技术战略之后的又一次重大技术创新战略举措。相信中国一汽在“挚途”及“蓝途”技术战略双擎驱动下,必将成为推进“中国制造2025”汽车业发展的主导力量,为消费者打造一个智能、环保、安全、娱乐的理想社会汽车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