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有感而发真性情

  • 发布时间:2015-06-23 09:32: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丁莹)近日,由吉广传媒集团、吉林美术出版社、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等单位主办,雅宝堂书画院、国艺美术馆承办的“张守涛、刘树海画集首发式暨师生画展”在北京国艺美术馆开幕。

  张守涛自幼师从山水画大师胡佩衡先生,后就学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现任北京中国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书画院院士、中国美术家协会荣誉理事、北京大学客座教授,是我国美术界公认的学者型画家、美术理论家、教育家,作品多能,尤以山水见长,并兼事史论研究,出版有文集《守涛说画》。1994年,其代表作《漓江山水》在日本书画院第55回纪念展获头等奖;1997年,《抬头见喜》在国际水墨大展获金奖;2000年,《漓江秀色》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和平与和谐艺术展作品获金奖。

  据了解,此次出版的画集打破了一般画集的出版形式,把画册与学术研究融为一体,画集分为,可爱的中国、漓江、田园、花鸟、人物、书法等10个部分,每部分都有名家点评,开篇附缩略图。从缩略图中,我们能够了解守涛绘画风格形成的过程,探讨研究其独到的审美角度和美学思想。而同时发行的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花鸟画章法图例》,则是张守涛积多年花鸟画创作经验所编写的花鸟画构图专著,这本著作的出版显示了张守涛广博的知识和多方面绘画技能的深厚功力。

  本次画展展出了张守涛几十幅山水、花鸟、人物画和书法作品,充分显示出其艺术风格的形成及美学思想。张守涛认为,画家艺术水平的体现与提高,主要依赖艺术修养,而不是绘画技法。张守涛作画,强调“有感而发”,每幅作品都要融入自己的真性情,所谓国画之魂在于“有我”。“有感而发”还有一层意思,即画家在作每一幅画时,所蕴含的感觉是不同的。张守涛反对时下流行的“中西结合说”。他始终认为,虽然东西方艺术精神存在着诸多的契合点,但中国画与西方蕴含是完全不同的。中国画是洞察人内心的一面镜子,西画则是观察外部世界的一扇窗。因此,身为中国画家应以中为“根”,以西为“枝”,可以适当借鉴一些西洋画的优点来补充,但不能因大量运用而丧失原本的民族个性,成为中不中、西不西的“四不像”。

  刘树海是张守涛早期的入室弟子,后在北京画院、国家画院王文芳、范扬工作室学习,是一位对燕山情有独钟的画家。其山水画多以北京燕山为题材,画面质朴自然,洋溢着真情实感,呈现出扎实的笔墨功力和古雅清新的画风。为画好燕山,他遍历北京的怀柔、门头沟、延庆、房山、昌平、平谷进行了大量的写生,他说:“我亦是燕山,燕山亦是我。”有评论家认为,观斯画如游燕山,如见其心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