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找准发展路径 实现创新跨越

  • 发布时间:2015-06-23 09:32:3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曾祥素

  “2015年是我国发展和改革的关键之年,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协会按照理事会的工作部署,明确创新方向,找准发展路径,深化机制改革,加快创新跨越,为会员单位、政府部门和社会有关各界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以提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力和国际竞争力。”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秘书长王骄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培训评审作为协会的传统项目,多年来已形成相对完整、成熟的运作体系,实践中效果良好。但随着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工作的进一步扩大,也为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协会计划在2015年对这项工作做出调整:强化师资人员,提升培训质量;进一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根据企业会员的要求,开展定制式培训;提高培训的时效性,以企业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因企制宜;加强与各省政府、各省协会的沟通与合作,承接省政府的相关职能转移;在保证评审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简化各类评审工作流程,缩短评审时间,减轻企业负担,提高评审效率;评审工作流程时限网上公开。

  目前,协会承接了锅炉制造许可鉴定评审工作。今年,质检总局又一次委托该协会对有机热载体产品进行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检。根据质检总局的要求,协会计划完成抽检方案制定、抽检材料准备、抽检人员培训、外出抽样、实验室样品检测、数据统计、报告出具、抽检数据库安装、信息及数据录入,并将抽检工作全程涉及到的所有资料以电子版及纸质版的形式报送总局,确保整个工作过程实事求是、公平公正。

  在检测工作方面,该协会2015年计划完成65个有机热载体产品的型式试验工作;完成有机热载体产品的委托检验;完成2015年实验室有机热载体检测的能力验证工作;完成锅炉水质、药剂、树脂、设备及垢样委托检验工作;配合特检院锅炉事业部完成电站锅炉定期检验中省煤器管和水冷壁管等垢样定性定量分析检测工作;完成2015年实验室水质检测的能力验证工作;配合GB/T 1576-2008《工业锅炉水质》标准的修订工作,完成碱度、固导比等水质指标的验证试验。同时,协会还将进一步完善检测设备管理责任制,做好日常仪器维护及保养工作。

  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将继续完善信息统计工作,提高信息统计水平。6个专业委员会将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大中小企业调研,对各地锅炉水处理服务企业、锅炉水处理药剂生产和销售企业及锅炉水处理药剂使用单位进行市场调研,了解掌握锅炉水处理药剂行业的市场现状、行业规模、技术水准、发展趋势和水处理药剂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锅炉水处理药剂行业从事研发、生产和水处理服务的企业提供相关技术和市场信息,为锅炉水处理药剂行业的健康发展和有序竞争提供监管和服务依据。

  该协会还将建立英文网站,通过英文网站的建设,开展与国外有关协会及相关机构联系,进一步拓展国际交流空间,拓展国际合作范围。

  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制定了详细的2015年科研工作计划。一是完成量值传递项目《有机热载体安全性能及物性检验检测》相关仪器的采购工作。二是完成2015年质检公益课题,子课题六《工业锅炉水质标准关键指标及检测方法的研究》,并结合GB/T 1576《工业锅炉水质》修订在2015年分阶段实施如下计划:调研国外工业锅炉水质标准中锅水溶解固形物和电导率指标之间的关系,并在国内有代表性的11个省市开展电导率指标代替溶解固形物的可行性调研与试验验证研究;提出承压条件下除盐水及凝结水作为锅炉给水时合理的锅水碱度下限值;完成工业锅炉不同压力下磷酸盐做阻垢剂时合理的锅水磷酸盐含量下限值指标的调研,总结归类并给出磷酸根下限值能否放宽的建议报告;开展北方地区热水锅炉水质指标对结垢、腐蚀影响的调研,并提出热水锅炉给水监测改为补给水监测以及锅水碱度、pH、全铁等指标值的修订建议;通过调研与试验验证,形成GB/T 1576《工业锅炉水质》标准修订征求意见稿。三是完成2015年质检公益课题,子课题七《有机热载体传热系统安全节能运行工况研究》中2015年分阶段实施计划:完成有机热载体动态模拟锅炉的设计及选型;完成可有效分离特殊类型有机热载体热稳定性前后样品试验仪器的配型及试验条件的确定;收集不少于50台典型有机热载体锅炉及系统运行的有关信息;完成有机热载体热氧化安定性试验仪器的试制;建立有机热载体比热容、导热系数等物性参数的测试方法;完成GB24747《有机热载体安全技术条件》修订的调研工作;联合具备技术实力的有机热载体生产制造企业参与课题研究。

  2015年,该协会将继续推进7项标准的立项工作;深入研究团体标准的政策要求,与相关产业联盟建立团体标准制定流程;筹备召开“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锅炉传热介质分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