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关中“白菜心” 优质菜篮子

  • 发布时间:2015-06-19 09:32: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李 庆 本报记者 王 梅

  “菜值钱了,也好种了!我的2亩(0.133公顷)菜地,今年已经收入5万多元,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提起蔬菜标准化种植后的变化,前来陕西高陵稞青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交送黄瓜的农户王胜利乐滋滋地告诉记者。

  高陵县地处关中平原腹地,素有关中“白菜心”之美誉。面积较小,境内地势平坦,自西北微向东南倾斜。但地平土肥,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奠定了高陵的涉农路线。

  然而,传统种植蔬菜的产量低、品质差、农资费用高是当地蔬菜种植户所面临的问题。

  为了更好的扶持这一特色产业的大力发展,高陵县质监局在2013年申报了陕西省第五批设施蔬菜标准化示范区项目,以标准带动提质增效。

  这一项目建设得到县政府高度重视,县长范九利提出明确要求:“以示范区建设为载体,全力打造高陵蔬菜品牌,形成区域特色是当前适应经济新常态的新动力。”

  县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农林、科技、质监、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示范区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通力协作。高陵县质监局负责建立标准化体系,以及产地环境检测、产品质量检测配套的检测体系等;县农业局和科技局,负责成立设施蔬菜标准化技术推广工作组,建立产业链信息服务中心;核心示范区的3个示范点,负责推行“公司+基地+标准+农户”经营模式,逐步形成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产供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产业化经营体系。

  同时,在建立和完善更加科学的设施蔬菜标准化体系下功夫。该县专门成立了高陵县设施蔬菜标准化示范区技术工作组和标准起草小组,在原有栽培技术的基础上,经过调研、起草、论证、意见征集、专家审定、修改。如今,由示范区技术工作组和标准起草小组制定的《设施番茄栽培技术规程》、《设施黄瓜栽培技术规程》以及《设施辣椒栽培技术规程》3项标准成为西安市农业地方标准。

  在此基础上,该县积极开展设施蔬菜标准化技术宣传、培训、推广工作,一方面利用媒体,广泛宣传推介;另一方面组织课堂培训、现场示范指导与专题讲座。截至目前,共举办农业标准化培训班50多期,示范区内农户的平均培训率达到90%以上。

  “每期培训我都参加,培训的效果很好。比如说,一个大棚按照标准施肥6-8方就够了,在以前我们都施肥10方,不但成本高,而且土地容易板结。”王胜利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县质监局与县农业局、科技局全力配合,切实做好高陵示范区产品质量安全、搭建信息平台、农资市场监管等方面工作。

  经过3年的努力,提质增效作用明显。该项目示范区的产品获得2个国家注册商标,4个产品通过了绿色产品认证,8个产品通过了国家农业部无公害产品认证。作物亩产量提高25%-30%,优果率提高10%-15%。全县农村居民2014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627元,比2012年增长27.7%。今年5月,该项目通过省级考核验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