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加强人才培养 推进品牌构建

  • 发布时间:2015-06-19 09:32:5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韦何静 本报记者 傅江平

  日前,随着《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的发布,“一带一路”宣告进入了全面推进阶段。如何把蓝图变成现实?除了需要“一带一路”各国通力合作,更需要各个方面实现互联互通,其中就包括标准、计量、检测、认证等质量基础。

  6月8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举办了2015年世界认可日认证机构座谈会,会议主题围绕以认证认可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贸易畅通和相互信任、减少贸易技术壁垒、推动国际质量共治,发挥深圳地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作用,推动中国制造走出去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邝兵表示,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的现代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以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为主体的合格评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着促进沿线国家间贸易畅通和相互信任、减少贸易技术壁垒、推动国际质量共治等积极作用。深圳地区庞大的认证市场、丰富的认证资源、强大的机构、技术和人才储备,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大有可为。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驱城市,拥有庞大的认证市场,吸引了众多认证机构前来发展业务。目前,总部设在深圳的认证机构有6家,如华测是国内最早上市的检测认证机构,设立认证机构分支机构的有20余家,国际知名认证机构如:SGS、TUV、BSI、天祥等均在深圳设有办事机构。深圳市共有CCC认证获证企业2000余家,有效证书20000余张,CCC证书约占广东省的1/4;共有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等管理体系认证有效证书21000余张,约占广东省的1/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优势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合作空间很大。2015年一季度,深圳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货物39.4亿美元,占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货值的31.9%。总部位于深圳的、国内最早上市的检测认证机构华测国际认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珺表示,认证认可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帮助中国的企业和品牌扩大国际影响力。

  邝兵也指出,认证认可工作在新形势下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一是认证认可的核心和生命力是传递信任,通过第三方的认证认可,使市场感受到企业或者产品的管理水平或者质量水平;二是认证认可是国际贸易的桥梁,通过各个国家之间的相互互认,通过认证认可的手段,来降低贸易技术壁垒,使得国际贸易更加便利化、自由化;三是结合深圳自身的发展战略,今年深圳市政府已明确提出坚持深圳标准、深圳质量不动摇,今后五年的第一项工作便是推进深圳“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建设,在这个过程中,认证认可要发挥重要支撑作用,是建设诚信体系,打造深圳信誉的重要部分。

  但是,由于沿线各国发展不平衡,标准的不一致,技术壁垒、市场准入、关税壁垒、生态安全、质量安全等问题导致了贸易的障碍,将会给“一带一路”建设带来巨大挑战。质检总局《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强与沿线国家在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和检验检疫等方面的双多边合作”、“有序推进与相关国家认证认可国际合作与互认进程。推进认证认可、计量和检验检测标准、方法和结果的互认”、“发挥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原产地等技术优势……推动我国大型成套设备对外输出、促进机电产品和高技术产品出口。积极推荐我国食品企业在沿线国家注册”等要求。

  接下来,为了让认证认可在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建设中应发挥更多、更有效的作用,深圳将进一步推进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建设,并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拓国际市场,通过引进国际认证机构,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和标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通过认证认可,促进深圳企业走出去,促进贸易的便利化,树立深圳产品区域品牌。此外,深圳还将在认证认可领域加大政府部门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认证认可国际化;加强监管,保障认证的质量,开拓新的认证领域,形成良好的行业发展趋势。

  总部设在深圳的认证机构环通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志辉建议,深圳应加大认证行业人才培养,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认证行业的研究,加强认证机构的品牌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