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车市已从增量转向存量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6-16 09:33:5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张海燕

  5月汽车产销量依然不能令人满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我国汽车产销量低于上年同期,环比下降。今年1~5月,汽车产销增速较前4个月呈小幅回落。中国车市已从增量市场转身存量市场。而在整体情况不理想的大环境下,新能源汽车成了唯一亮点,今年前5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同比增长近3倍,令人欣喜。

  产销量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数据显示,今年5月,我国汽车生产196.42万辆,环比下降5.56%,同比下降0.58%;销售190.38万辆,环比下降4.55%,同比下降0.40%。1~5月,我国汽车产销1024.44万辆和1004.62万辆,比上年同期回落6.19个百分点和6.86个百分点,其中商用车产销下滑明显,分别同比下降17.35%和17.27%。5月份,汽车工业增速下降明显,其中生产196.42万辆,环比下降5.56%,同比下降0.58%;销售190.38万辆,环比下降4.55%,同比下降0.40%。

  据中汽协行业信息部主任陈士华介绍,今年汽车产销量在5月份首次双双低于去年同期,虽然乘用车保持增长,但增幅出现了较大回落。今年到目前为止,重点企业集团的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增速也明显低于上年同期。国内汽车市场竞争仍非常激烈,而汽车产销数据则是喜忧参半,有的车企在今年前5个月的产销同比出现下滑,有的则上升。

  我国汽车工业经济运行在5月呈现如下特点:产销量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乘用车产销增速回落,商用车产销降幅趋缓,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保持增长,汽车出口环比回升,行业集中度继续保持较高水平,行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增速回落。

  在市场整体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各大车企的产销情况也出现了分化,根据广汽集团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今年5月份该公司生产汽车10.81万辆,同比下降2.83%;销售汽车11.26万辆,同比增长22.1%,今年前5个月广汽集团合计销售汽车46.11万辆,同比增长13.2%。

  而上汽集团日前披露的产销快报数据显示,该集团5月汽车销量43.44万辆,同比减少4.51%;生产汽车48万辆,同比增长2.69%。

  一汽轿车产销快报显示,5月份该公司销售轿车、SUV、MPV合计19882辆,同比下降9.74%,生产轿车、SUV、MPV合计20919辆,同比下降4.7%。

  因为车市不景气,据了解,包括宝马、大众、丰田等一线大品牌近期纷纷下调销售目标,有些经销商库存高企,赔本卖车仍难以为继,甚至出现了大范围退店的现象。

  新能源车进入快速发展期

  在传统汽车市场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则增长喜人。工信部6月8日发布消息称,根据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统计,2015年5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91万辆,同比增长3倍。2015年前5个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5.36万辆,同比增长也近3倍。有关业内人士表示,根据现有汽车企业产能布局、产业链供需关系和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综合分析,预计2015国内电动车销量将达22万辆,增长率超1.5倍,远高于市场15万辆的预期。

  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售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一季度共销售2.65万辆,同比增长280%,而纯电动汽车销售了1.54万辆,同比37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了1.11万辆,同比增长为210%。而在2014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乘用车销量达到74763辆,同比增长3.2倍,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较前年猛增8.8倍。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两旺,行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期,整个新能源产业链均凸显巨大投资机会。事实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与从中央到地方对该行业发展的大力支持有着密切的关系。从整车补贴到取消购置税、再到部分新能源汽车不限购,各种各样的政策支持,均显示了我国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决心。

  今年5月以来,包括比亚迪曙光股份力帆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定增预案,希望通过募资加大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力度,总募资额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SUV表现抢眼

  除了新能源汽车,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也表现抢眼,已成为自主品牌车企的制胜法宝。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我,我国SUV销售增幅虽有所趋缓,但同比仍增长了近5成。单从5月份来看,销量排名前十位的SUV生产企业依次是:长城汽车、长安股份、上海通用、东风日产、上海大众、东风本田、长安福特、北京现代、江淮和神龙。

  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投资、消费、出口都不是很有力,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不久前在中国汽车论坛上表示,今年的汽车工业也不会像往年一样。尽管刚需依然没有减弱,但今年一季度的销售远远低于此前的预测,所以,预计今年全年汽车工业的增速恐怕到不了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