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为认证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 发布时间:2015-06-16 09:33: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宋晓霞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关于修改<认证机构管理办法>的决定》将于2015年8月1日起施行的消息一经发出,引起认证行业不小的震动。对位于中原腹地的河南郑州市更是如此,全国共有191家认证机构,在郑州市开展工作的认证机构就有103家,可谓是占据认证行业的半壁江山。

  日前,郑州市质监局组织该市的认证机构对《认证机构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并进行了座谈,为认证行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参加座谈的国家注册高级审核员甘子文告诉记者,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对此次《认证机构管理办法》进行修改的内容主要表现在4大方面:一是取消部分行政审批和备案事项,二是放宽认证机构审批条件,三是延长许可期限、简化许可程序、缩短许可时间,四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对于放宽认证机构审批条件,有的认证机构负责人表示了自己的担忧。放宽条件,无疑会有更多的人进入到这个行业,然而这个行业对从业人员和审核人员的素质要求比较高,新进入这个行业的人员为了抢占市场,难免会降低从业人员和审核人员的素质,以低价格作为诱饵来扰乱整个认证行业的市场。

  方圆咨询的负责人则表示了自己不同的看法,靠自身自律来占有市场,放宽认证机构审批条件也有可能是认证行业的机遇。

  方圆认证标志集团河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德仁认为,诚信、质量、品质才是占领市场的法宝。满足顾客要求是认证机构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的基础,主动接受行业监管是为认证机构消除病灶的一剂良药,同时也能创造健康、良好的市场环境。

  对于取消的行政审批和备案,按照放、管、治相结合原则,相应增加了一些必要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这是在场认证机构的共识。认证监管在未来发展中要面对新常态,具体怎样监管,他们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对认证机构进行帮扶,建议组织成立一个认证行业组织联盟,为认证行业发展提供一个服务的平台。

  郑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认证认可工作越来越重要,作为质监局将会拿出诚心,强化服务,有针对性地为认证机构提供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中介作用。对于一些违法行为,将依法监管,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