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用敢担当精神书写“深圳特检”新篇章

  • 发布时间:2015-06-16 09:33: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佘协勇韦何静傅江平

  5月,深圳市特检院工作人员又迎来了最忙碌的检验季节,各类特种设备报检单都在大幅增长,而这种忙碌的状态也许会一直持续到年底。5月21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自2015年起全面开展该市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工作,并安排专项经费对1600台老旧电梯实施安全评估,项目实施时间为6月至11月。实施评估工作的深圳市特检院不仅要对电梯安全评估提供技术支持,也要对评估质量开展统一抽查。这是今年深圳市政府交给深圳市特检院的又一项重大实事工程。

  近年来,“深圳特检”品牌在深圳市已家喻户晓。多年来,深圳市特检院先后建成5740平方米的实验室、2500平方米的专用试验场地,投入专项资金,不断加大技术装备升级的投入力度,重点支持电梯、安全阀、起重机械型式试验室和金属材料检验与机械设备失效分析中心的大型、先进设备的研制,着力打造一个覆盖特种设备种类、门类齐全的集检验、检测、试验、研究为一体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特种设备生产制造企业研发和技术创新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如今,该院电梯型式实验室的试验能力已从传统的电梯四大安全部件型式试验延伸到了电梯、自动扶梯和液压电梯所有安全部件和重要部件的型式试验和性能试验,具备了多项在国内同行领先的检测试验能力,是国内电梯型式试验能力最全面的型式试验机构之一,多次承担全国范围内重大工程项目的电梯部件型式试验工作。

  “深圳特检”品牌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从小到大的发展,从弱到强的腾飞,从蹒跚起步到日益成熟的跨越。但是,深圳市特检院并不满足于现状,于是,拿出了一切从零开始的精神,开展全面提升活动,在新的征程上迈出了步伐。

  强化能力提供优质服务

  2015年,质检总局决定将举全系统之力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此次会战将全面开展风险大排查,对问题电梯进行评估建档,逐一评估安全风险,逐一制定整治方案,组织力量集中攻坚、消除风险。特别是对“三无”电梯和使用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将调动各方力量,推动老旧电梯更新改造。

  今年3月,深圳市特检院的“电梯制动器测试方法及技术标准修订”项目荣获2014年度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奖励项3等奖,4月,承担的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国外电梯安全管理体系研究》经鉴定,项目成果在相关技术领域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显著社会效益。深圳市特检院院长谭建军说,这两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将对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有利于推动大会战的顺利实施。今后该院将继续秉承以检验促科研,以科研强检验的理念,为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于国家和政府的要求,深圳市特检院总是在第一时间内积极响应。近年来,该院坚持在重大节日对重点监控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交通枢纽区域、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等地开展安全检查,目前,还承担着深圳宝安国际机场T3航站楼转场,供港天然气、LNG液化石油天然气储罐等市政重要工程特种设备的检验任务;参与深圳市氨介质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电梯过度装修严重事故隐患排查等特种设备专项整治;配合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动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工程;为深圳市人居委、交委、住建局等部门,提供特种设备检验、评价或技术咨询服务;承担了广东省质监局下达的高铝锌基合金曳引机蜗轮监督抽查和风险评估任务,为该局制定下一步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支持深圳市电梯安全监管方式改革,制发首批电梯“三合一”标识1.3万个。

  此外,深圳市特检院还发挥技术优势,走进企业、社区等地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节能知识宣传,提供咨询服务,并免费发放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资料、地图,以宣传促进公众安全意识的不断提高,切实履行好该院承担的社会责任,有效扩大了“深圳特检”的辐射面。

  精益求精保障检验质量

  用苦、脏、累、险来概括特检工作一点也不为过。特检工作苦,无严寒或是酷暑,在幽闭的压力容器内、在弥漫着垃圾气味的垃圾焚烧发电锅炉中、在高高的塔架上、在黑暗的电梯井道里、在布满煤灰的炉膛内,总是有深圳市特检院检验人员忙碌的身影;特检工作脏,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工作服洗了一遍又一遍,线手套换了一双又一双;特检工作累,一天检验任务结束,检验人员往往已筋疲力尽了,却还惦记着回到办公室再抓紧时间录入几份报告;特检工作险,检验人员往往需要穿着防辐射服装、背着安全绳索爬上高高的脚手架才能进行工作。

  特检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稍有疏忽就容易出现事故。然而深圳却是全国特种设备事故最少的城市之一,2013、2014年深圳市特种设备万台设备死亡率为0.051和0.048,远低于全国特种设备万台设备死亡率0.46和0.39。这个沉甸甸的成绩,建立在深圳市特检院工作者们踏踏实实、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的基础上。

  深圳市特检院在对电梯进行定期检验过程中,先后发现数起曳引式货梯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在对一写字楼的电梯机房相关项目进行检查的过程中,发现电梯正常运行时驱动主机噪音相对偏大,呈规律异常响声,用手指触摸曳引机蜗轮处防护外壳,感觉有轻微非正常振动。拆开曳引机顶部盖子观察涡轮情况,结果发现齿轮有严重断齿现象。经全面检查,发现整个涡轮除一个轮齿完整无断齿外,其余轮齿都在同一侧边发生全部或局部断裂现象,且所有蜗轮齿与蜗杆啮合的相同侧面均有严重点蚀。该院检验人员立即要求使用单位与维保单位停止使用电梯并作出整改,整改完毕经检验合格后才批准投入使用。要知道,蜗轮状况异常,将随时可能致使电梯失控,发生坠落、冲顶等重大安全事故。正是这种刨根究底,一个都不能放过的精神,使得深圳市特检院在检查过程中消除了数起潜在的重大安全隐患。

  起重机的检验检测也是深圳市特检院的日常工作之一。一天,检验人员在对福田区某工地一台型号为F0/23B的塔式起重机进行定期检验时发现,在塔机空载回转时,作为其基础支撑的预埋支腿上、下位移严重。该塔机的基础是塔机的预埋支腿与钢筋混凝土整体浇筑而成,是塔机最重要的受力部件之一,必须牢固可靠。当发生相对位移时就意味着基础的牢固性发生改变,如未加整改继续使用,塔机将可能因此倒塌,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检验人员立即将该隐患告知相关负责人,建议立即停止作业,并现场出具了整改通知单。

  利用精湛的检验技术,尽己所能消除安全隐患的例子,在深圳市特检院工作中俯拾皆是。该院不仅注重全面检验,增加检验数量,保证不漏检,而且对检验质量要求甚严,坚持安全为重、责任到人、环节到位,该检验的项目一定要检到,确保隐患排除、质量过关。2013年全年,检验检测工作中发现各类特种设备存在并消除的安全不符合项共计26万多个(次),发现并消除特种设备隐患(重大问题)1933宗,隐患(重大问题)及时移送率达100%;2014年全年,检验检测工作中发现各类特种设备存在并消除的安全不符合项共计31万多个(次),发现并消除特种设备隐患(重大问题)1789宗,隐患(重大问题)及时移送率达100%。

  营造科技兴检的良好环境

  今年以来,深圳市特检院可谓捷报频传。近日,继2014年深圳市特检院的首个发明“连续分析pH值、酚酞碱度、总碱度和氯离子浓度的分析方法及装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后,又一发明“一种钢丝微动摩擦磨损试验机”也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

  多年来深圳市特检院始终以保障特种设备安全为立身之本,同时着眼长远发展,提出了建设“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技术机构的目标,深入贯彻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人才强检”发展战略,坚持“追踪国际先进技术,增强机构核心竞争力”,走出了一条以科研提升检验能力的强院之路。

  为了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深圳市特检院在制度建设、资金投入、人才建设等方面采取系列措施。该院制定了《科研工作管理办法》和《科研奖励办法》,设立专门科技发展基金,大量引进相关领域人才,并对科研部门给予专项科研补助,支持科研部门所属实验室购买先进的仪器设备,全方位调动了技术人员的研发积极性。

  良好的科研氛围使科技人员在立足基础性科研课题的同时,还抓住那些具有战略性、前瞻性、企业欢迎的重大科技课题,在各自舞台上演绎着精彩的篇章。当重大科研项目来临,深圳市特检院集中优势兵力联合攻关,先后主持或参与了3项国家级课题、34项省部级项目、还有3项厅级项目。其中,已有一项国家级课题、23个省部级项目、两项厅级项目通过验收,相关研究成果经过业内权威专家鉴定均达到了国内领先乃至国际先进水平。

  深圳特检人用智慧和勤劳、用青春和汗水、用实力和能力播散特检文化的灿烂之花,筑起了一道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的绿色长城。近年来,通过科技部门鉴定的省部级科研成果23项、市级成果7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0项。相关科技成果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3等奖、国家安监总局第五届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3等奖、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3等奖、深圳市科技进步奖……另外,深圳市特检院还在国内专业期刊上累计发表科技论文293篇,并先后两次承担了全国电梯检验人员考核复习参考教材的编写工作,均在较短时间内完成教材编写任务,教材以内容丰富、视角全面赢得业内的一致好评,创造了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而这些科研成果一定会转化为保障电梯安全的新元素,撑起不断长高长大的特种设备。

  中共深圳第六届党代会刚刚闭幕,深圳市公开亮明“将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特区精神”,谭建军说:“我们特检人会继承特区敢闯敢试的优良传统,向着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技术机构前进。”时代在进步,深圳市特检院将以更加紧迫的责任感和危机感,砥砺奋进,开拓创新,以追求卓越的姿态,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承接新使命,实现新跨越,为“深圳特检”品牌书写灿烂新篇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