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浅议互联网+检验检测服务模式创新

  • 发布时间:2015-06-12 09:34: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工作探讨

  □ 刘 展 齐道辉

  近年来,德国提出基于信息物理融合思维的“工业4.0”计划,开启“第四次工业革命”。2015年5月18日,我国也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规划,成为中国版“工业4.0”计划,也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检验检测作为高技术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的一种重要业态,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我国政府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重要突破口。

  质检总局科技司日前在广东珠海召开的互联网+检验检测服务模式创新研讨会,即是跟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及“中国制造2025”规划,主动探索互联网+检验检测服务模式创新,实现检验检测机构转型升级。此次会议是要号召检验检测行业学习电商经验、利用“互联网+”创造一种全新检验检测服务模式,探讨在用户核心体验、检测检验产品电子商务应用、互联网先进技术应用等方面寻求新突破,实现用户自组织、线上线下一体化,促进检验认证资源配置优化、行业健康发展。

  一、探索互联网+检验检测服务模式的意义

  现代检验检测活动是商品交换活动中供需双方出于各自利益需要,或产品质量判定,依托技术机构按相关标准、方法对产品进行检验、测试的活动。目前,国内大部分检验检测机构因兼有公益性特质,普遍以政府监管的单向模式开展检验检测业务。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们对产品质量意识不断加强,以及物联网云计算、虚拟制造等新技术及互联网思维的大规模应用,催生出更广阔的检验检测市场。探索基于互联网思维的检验检测服务模式,将是加快检验检测认证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创新服务手段的有益尝试;也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改革,开展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整合改革的重要手段。

  互联网+检验检测服务模式创新是落实《中央编办、质检总局关于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实施意见》的内在需求;是检验检测机构确立自身市场主体意识的重要手段,提升核心综合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同时也是检验检测机构实现行业品牌建设创新革命的现实需要。针对现有检验检测行业发展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能力不足、面临国外检测巨头挑战等问题,基于开放、合作、创新、高效、专注、极致、口碑、快速等互联网思维的检验检测服务模式创新能够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促进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能力建设和转型升级,便于为客户提供更加精准、快速、便捷的检验服务。

  二、互联网+检验检测服务模式需解决的问题

  (一)用户体验与参与

  互联网+检验检测服务模式应以用户为核心,让用户全程参与检验检测产品服务的规划、开发,到检验检测的过程。借鉴B2B模式、O2O等模式将传统的检验检测机构-用户渠道升级为去中心化的、用户自组织、自涌现、自生成、信息共享的平台空间。

  (二)极致服务模式

  关注用户群体的小批量差异化的产品服务需求,并将这种需求转化成实体的产品、服务并实现产品、服务本体低成本扩张的目标。

  (三)数据可信度

  作为互联网思维中的两大特点之一,“数据分析”与“用户核心”同等重要。在跨平台移动检测中,跨区域的不同平台要进行用户数据的交换,在进行数据流分析与快速反应中,商业模式平台、现代检验检测物联网、跨区域平台等要进行用户数据、检验资源信息的交换、核对、更新。上述数据交换的成功实现要求平台具备高稳定性、高可靠性,在这种前提下,应保证各平台对接接口的一致、保证交换数据的可信度,这将是现代检验检测数据处理方面的关键技术所在。

  三、互联网+检验检测服务模式的特征

  互联网+检验检测服务模式创新应具备以下特征:

  (一)以用户为核心

  互联网+检验检测与传统检验检测的区别在于:现代模式的互动性和基于网络技术的整合能力。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现代检验检测商业模式不仅仅指用户与检测机构之间形成的业务关系,更是一个社会交往平台,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生活空间。在这种思维下,检验检测模式不应再局限于机构-用户的单向信息传播、用户-机构的单向业务形成,更应把它放在整个社会运作方式和消费者行为改变的背景下来思考和布局。打造一个满足消费者社会需求的平台和空间,在其中不着痕迹地实现检验检测服务目标。

  (二)专注于产品、服务、管理、资源配置

  采用互联网思维打造现代检测检验产品服务的互联网生产方式、实现检验检测管理和资源的配置十分重要。这要求将复杂边际(检测对象、用户需求等差异化)转化为产品服务切入点,制定差异化检验方案,从而建设专一极致、低成本的新型检验检测服务;同时要打造现代检验检测物联网,汇总检验资源并合理有效配置和调度,做到全面感知、预测趋势、优化决策、实现精确管理。

  (三)跨平台跨区域的移动检验检测服务

  跨平台移动用户数据整合,可以将不同检测机构、区域平台在以往检验检测过程中搜集到的用户信息跨平台整合到一起并且进行分析。这是移动互联检测的数据基础,也是检验检测大数据应用的基础,同时有助于检验检测体系向跨地域的物联网发展。

  (四)虚实结合的检验检测流程

  线上线下检测技术的相辅相成,才是互联网思维在现代检验检测技术中的真正体现。线上技术能够为检验检测过程提供高效、便利、低成本的数据处理分析服务,前提基础是需要获得线下实体检验资源所采集的用户设备检测数据。

  (五)数据流分析及快速反应

  在检验检测服务产生的大数据中分析、寻找规律性,建立可靠的商业模型,专注于对客户的快速反应。

  (六)精准推送及量身定制

  检验检测机构不仅要以可靠、公正服务于客户,更要让客户参与到检验检测活动中来,让客户从参与者变为信息传播者。比如可以为客户量身定制检验报告,根据客户选择或者机构推荐的指标整理出订制的检验菜单;在检测报告上可以看到商品信息,通过手机扫描等方式链接到商品页,为客户带来精准的实时便利。

  (七)低成本模式及口碑推广

  新的商业模式应把能使用的内、外各要素整合起来,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通过低成本运作,形成一个完整高效的运行模式。同时,高性价比的优质服务可以让客户对检验检测机构权威性、公正性进行口碑传播,实现口碑的良性循环。

  在检验检测服务转型升级、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的大背景下,相信通过构建互联网+检验检测服务新模式,搭建一个用户自组织的、集检验检测服务量身定制、供需对接、线上线下无缝连接的综合服务平台,让双方在平台上快速便捷地达成交易;同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虚拟仪器等互联网衍生手段革新检验检测技术,打造全新检验检测模式,优化资源配置,节省检测成本;利用平台和革新技术支撑建立平台与用户和合作方多主体共赢互利的生态圈,最终可以实现现代检验检测服务模式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质检总局科技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