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初心不改 传递信任

  • 发布时间:2015-06-12 09:34: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大家都是从事有机产品种养殖的,那么到底什么样的产品才算是有机产品,国标是有规定的……”6月4日,一场阵雨不期而至,滋润了整个京城,在位于首都北部的延庆县质监局会议室里,却是宾朋满座,一场关于有机认证的培训交流活动在此举行,随着授课专家、北京五洲恒通认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曲丽从定义开始讲授,一场关于有机产品认证和有机产业的碰撞伴随着雨声展开。

  从有机认证的国家标准体系到常见的问题分析、从有机认证的操作流程到重点事项的深入剖析……曲丽从8个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解,不仅吸引了现场的“学员”们频频点头,不少人直接拿起手机,拍下屏幕上的PPT,以待课后消化吸收。

  延庆县是国家首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有机农业已经成为延庆县的支柱产业之一,也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截至2014年底,全县共有49家企业和基地从事有机农产品生产,获得有机认证证书或有机转换证书数量达到64个,涉及8大类215个产品。有机农业产值达到4.59亿元,有机农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19%,大幅提升了产品附加值,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初步形成了延庆有机农业品牌。在巩固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建设的同时,延庆县今年准备再发展有机生产基地6个,总数将达到55个,延庆的有机产业发展必将对北京市起到很好地引领和示范作用。

  正是看到了有机产业在当地的蓬勃发展,为迎接第8个世界认可日,北京市质监局会同延庆县质监局、延庆县农业局,召集辖区内的有机生产企业一起,通过专家讲课、企业交流的方式,传授有机认证知识、树立有机企业先进典型、宣传有机产业发展前景,引导更多企业参与有机生产,从而推进全首都有机产业的健康发展。

  “发展有机农业的四项基本原则是:健康、生态、公平、关爱。我们都知道,延庆有机产业发展得好,与延庆县的生态环境密不可分,那么大家在从事有机产业种养殖的时候,同样需要更加爱护环境,同时也是保护了环境……”正如曲丽所言,由于有机产业自身的优势现如今正在全世界、全国处于快速发展态势。

  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全世界开展有机农业的国家多达170多个,有机农业的种植面积为4310万公顷,占全球种植面积的0.98%。我国有机农业的种植面积达到了209万公顷,占全国种植面积的0.95%,位列澳大利亚、阿根廷、美国之后,居世界第四位。全球有机食品(含饮料)的总产值高达720万美元,比1999年增长了近5倍。

  “2006年至2009年,是我国有机农业群雄并起的4年,也是有机农业发展的第一阶段,这个时候,‘初心’是干净的,目标是明确的,决心是巨大的,信念是坚定的。2009年以后,有机农业开始出现‘鱼龙混杂’的局面,有机农业的发展也进入到第二个阶段,这个时期,部分‘有机人’的‘初心’发生了扭曲甚至是改变,他们通过欺骗的方式获取利润,也让消费者对有机农业失去信任、信心。中国有机农业发展到第三个阶段,是在2012年以后,尤其以2014年4月1日质检总局颁布的《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为标志,此后,中国有机农业进入到‘大浪淘沙’的阶段……”当北京沐禾有机农庄庄主褚福利以《初心不改,坚守底线》为题,带来自己对有机农业发展的分享时,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

  何为“初心”?“底线”是什么?褚福利的答案是:“初心”就是最初定下的目标。“底线”就是“有机人”市场挂在嘴边的“良心”。“‘良心’是不可破的,一旦破了,就变成‘无耻了’!”褚福利说。

  有机农业是良心产业,产品检验企业良心的观点,也得到了另一位有机产业从业者——北京清泉湾生态猪业农场农场主、中国农业大学的万熙卿的认同。“有机农产品的品质是由老板的良心决定的,何为有良心,就是不开‘小灶’,自己种的、养的,自己都吃。”在万熙卿看来,如今很多产业实际上是粉丝经济,也是信任经济,消费者对产品充分信任以后,就会成为其忠实客户,成为其粉丝,有机农业同样如此。“认证的实质是什么?”万熙卿认为,认证就是传递信任,建立消费者和企业之间一个信任的桥梁。

  3个小时的授课、交流不知不觉间就过去了,窗外的雨也一直在下,对于冒雨前来参加培训的有机企业来说,下在心里的那场关于有机认证的“心雨”,或许会滋润更久、更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