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产业聚集明显 质量水平提升

  • 发布时间:2015-06-01 10:33: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陈国国 本报记者 龚琛虎

  2013年产值63.6亿元,同比增长9.5%;利税10.15亿元,同比增长8.9%。2014年产值71亿元,同比增长11.5%;利税11.2亿元,同比增长10.1%;2012~2014年产业效益逐年递增。这些数字,直观地显示了江西芦溪县全国电瓷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两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这些产值背后,则是该示范区质量建设点点滴滴努力的结果。

  2013年,江西芦溪县获批成为全国电瓷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时间为两年。为了建设好示范区,芦溪县政府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芦溪县全国电瓷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筹建工作领导小组,下拨了筹建工作专项经费,并在制度平台、质量建设上提供保障。

  为了给示范区建设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平台服务,芦溪县制定并出台了《芦溪县全国电瓷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筹建规划(2013.11-2015.10)》、《关于印发芦溪县创建全国电瓷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实施意见(2014-2016)的通知》,并对筹建进度进行考核。在平台服务方面,芦溪县组建了江西省工业陶瓷标准技术委员会,成立了江西省电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芦溪县正在建设并计划将芦溪县电瓷检验检测中心升级为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

  质量是示范区建设的灵魂。为了提升示范区内企业产品质量,树立良好品牌,该示范区建立了质量指标考核体系,推行了首席质量官制度,并针对辖区内电瓷企业建立质量信用档案,将失信企业纳入“黑名单”。为了了解示范区质量状况,2014年,该县每季度及年度均对示范区质量状况进行分析。目前,该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都签订了“质量诚信承诺书”,并将这些承诺书在网上公开,以此建立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平台。

  为了形成品牌效应,芦溪县还十分重视营造品牌文化和名牌氛围。一方面,该县积极征集名牌创建工作宣传口号,在示范区内广泛宣传品牌建设理念,并举办系列论坛和讲座,形成争创品牌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该县制定并出台了品牌建设规划,将其纳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设立了芦溪县县长质量奖。目前,该示范区树立了18家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标杆示范企业。

  经过两年的建设,芦溪县全国电瓷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内产业聚集度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稳步上升,辖区内参与制定质量标准的企业越来越多。目前,该示范区内多家企业成为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员单位,大部分企业成立了QC小组,一些企业还形成了产业联盟,制定了联盟标准。数据显示,这些产业联盟的聚集企业总产值占园区GDP比重达40%以上,并且产业效益逐年递增。

  下一步,该示范区将继续提升企业产品质量,不断夯实质量基础,建立企业品牌推介平台,鼓励骨干企业申报省、市级质量奖,将企业品牌打造成为国际知名、中国驰名品牌,真正做到“世界电瓷看中国,中国电瓷看芦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