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新疆发布2014年质量状况白皮书

  • 发布时间:2015-06-01 10:33:2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李 欢)近日,新疆发布《2014年度新疆质量状况》白皮书,从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4个主要领域分析了2014年新疆质量状况。白皮书显示,2014年,新疆整体质量状况稳中有升。

  产品质量领域,2014年,全区工业产品、农产品、药品医疗器械总体质量水平有所提高,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特种设备安全状况总体可控,市场商品质量问题较多,进出口商品质量总体水平保持稳定。2014年,新疆各级质量监督部门共对全区9336家企业的12372批次工业产品进行监督检查,产品批次合格率达到92.22%,较上一年上升3.15个百分点。食品安全方面,监测未发现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不合格指标多集中在散装熟肉制品微生物超标、部分食品亚硝酸盐超标等方面。在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全年共抽检农产品样品12324个,合格率为98.8%,较上年提高0.5%。

  工程质量领域,2014年,全区建筑工程总体质量保持稳定,交通工程质量水平有所下降,水利工程质量状况稳步提高。全区33个交通工程质量检测和鉴定项目中,总体合格率为95.2%,比上一年下降2.6个百分点,桥梁工程和隧道工程个别技术质量合格率下降是造成交通工程整体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新疆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该厅加大了对影响桥梁结构安全和使用寿命的“钢筋骨架的主筋间距”和“钢筋保护层厚度”两项指标的抽检力度。新疆各级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累计监督水利水电工程750项,竣工验收合格率98%。

  服务质量领域,2014年,全区旅游品牌建设取得新成效,交通运输服务质量趋势向好,商贸、医疗质量管理逐步加强,通信和供电服务质量稳步提升。2014年新疆旅游局对全区340家旅行社、417家旅游星级饭店、46家上年未达标A级旅游景区及导游员的服务质量开展了专项整治。博斯腾湖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全区国家5A级景区已达8家,位列西部第一,品牌效应开始显现。道路运输监管部门开展了2013年度质量信誉等级评定工作,全年受理并转办各类案件901件,案件办结率达97%,回访满意率达86%。新疆民航实现运输飞行和空防安全60周年,创造全国民航最长安全生产纪录。全区电压合格率和供电可靠性两项指标较上年相比有所提高,且高于国家规定标准水平。

  环境质量领域,2014年,新疆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但仍呈现部分改善与局部恶化并存的态势。草原生态、绿洲生态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全区山地森林生态环境脆弱,森林资源总量不足,森林退化严重。在城市空气质量方面,全区城市空气质量达到I、II级天数占全年73.4%,与上年相比减少3.3个百分点,城市空气质量略有下降。水体质量方面,全区河流总体水质状况为优,湖库水质总体是高山或上游湖库水质较好,下游或尾闾湖库水质较差,主要超标污染物为总磷、氟化物等。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总体水质为优,监测的14个城市31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中,水质达标的占87.1%,总体水质状况为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