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电梯义诊 防范事故

  • 发布时间:2015-06-01 10:33:1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韦何静 本报记者 傅江平

  电梯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更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截至2014年12月31日,深圳市投入使用时间超过15年且仍然在用的电梯共7993台,且大部分“高龄”和“带病”电梯还在运行,这些电梯已成为城市公共安全亟待解决的难题。5月21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深圳市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工作通报暨2015年度政府资助评估项目申报征集发布会,决定全面开展深圳市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工作,并安排专项经费对1600台老旧电梯实施免费安全评估。

  年度政府民生实事

  深圳市特检院潘海宁部长介绍说,电梯使用一定周期(如15年)后,电气线路存在老化,机械部件存在磨损、疲劳等情况,故障率不断增加,运行可靠度随之下降。安全评估通过采用风险评价方法,对电梯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节能环保状况进行综合性分析和判断,为电梯修理、改造、更新提供技术依据。

  据了解,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工作,并将此工作列为深圳市年度政府民生实事之一。在这次评估中,深圳市将实施自愿申报、抽签确定、免费评估原则。电梯使用单位自愿申报纳入政府资助老旧电梯安全评估项目,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通过抽签方式确定纳入项目的电梯,其安全评估费用由政府承担,企业无需支付费用。对需要升级优化电梯性能的使用单位,安全评估可作为电梯修理、改造、更新经费申请的依据;对安全评估发现的安全隐患,使用单位应及时进行整改,并将整改结果报安全评估机构确认后方可将电梯投入运行。

  事前主动预防

  实践证明,通过对老旧电梯进行风险评估,及时发现在用电梯存在的安全隐患,可以变事后被动排故为事前主动预防,避免发生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事故。

  深圳市罗湖区华裕花园4台电梯使用年限已将近20年,加上人流量大、全天候超负荷运行,常有故障发生。去年,深圳市场监管局派出技术人员,对华裕花园的电梯进行全面系统的风险评价,并向小区递交了内容详尽的风险评价报告。不仅指出了电梯故障频发的主要原因、潜在的安全隐患,而且针对安全隐患,按照风险等级高低进行排序,指出每个风险可能产生的后果及应对措施。4个月后,华裕花园的4台电梯全部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经费约60%来自大厦的维修资金,约40%来自政府的补贴。4台电梯改造后,平均每月节省电7000多千瓦时。

  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特设处处长张少标介绍,在深圳投入使用时间超过15年且仍然在用的7993台电梯中,有4675台为小区电梯,产权为多个业主共有,更新改造意见难以统一,经费也难以筹集。而且电梯涉及生产、使用、管理、维修各个环节,技术性、专业性较强,不同单位和部门工程人员从各自角度出发,做出的改造预算往往差异很大。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作为特种设备政府主管部门,站在第三方角度,客观、科学地对电梯改造进行安全风险评价,相比物业、改造单位的各自评判更具公正性、权威性,更容易被各方接受,也有利于推进全市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工作顺利进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