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4月份进口车销量全面下滑

  • 发布时间:2015-05-19 09:33:0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4月份进口车

  销量全面下滑

  本报讯 (记者王 辉)记者在5月12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月会上获悉最新数据,4月海关汽车进口量为9.09万辆,同比下滑27.7%。数据显示,4月进口汽车数量低于3月,与2013年4月基本持平。

  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王存分析称,正常的情况是4月份进口汽车数量高于3月,但今年4月的环比反而在下降,这反映了终端市场的疲软,在供给方面有加快调整的节奏,供给量减少主要为去库存。

  4月份进口车市形势不尽如人意,轿车、SUV和MPV三大类进口车产品均步入下行通道,我国进口车市场随之全面进入库存调整期。据了解,以往强势的SUV,在4月也失去了冲力,没有对提升进口车销量起到太大的作用。4月份,SUV进口量仅为5.76万辆,同比下滑25.4%,其实,从今年一季度开始SUV车型进口量开始不乐观,下降幅度为16%;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增长的进口MPV在4月份也首次出现下滑,进口量为0.43万辆,同比下滑12.2%;轿车进口量为2.90万辆,同比下滑31.8%。

  与销量下滑成正比的是,4月份行业库存形势仍严峻。库存攀升到5.1个月,远超去年同期水平。王存表示,销量下滑是导致库存深度攀升的主要原因。从今年一月份开始,进口车行业库存就高居不下,针对当前不乐观的趋势,王存表示,该状态仍在延续,还需较长时间调整,至少几个月的时间。

  全面开花的优惠也无法挽回局势。为了缓解下滑局势,实际上,今年以来各进口车经销商的优惠幅度一直就保持在高位。今年1月进口车优惠幅度曾达到历史高位,达到10.7%。2月也是在10.5%高位,3月则再度增长到10.7%,平均优惠金额达到6.9万元,4月份平均优惠金额达到了7.5万元,创今年新高。据了解,主力车型宝马X5的平均优惠幅度保持在20万元左右、奔驰S320的优惠幅度在15万元左右、路虎揽胜的优惠幅度达到了30万元左右。

  平行进口车售后体系

  北京正紧锣密鼓建设

  本报讯 (记者王 辉)凡是参加了今年五一期间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以下简称亚市)举办的“三包平行进口车‘五一’特价放心购”活动的消费者都会发现,这里的每一辆平行进口车都有一个被称作“三价一险”价格标牌,上面标明:与中规车的价差、平行进口车平日和特卖会价格、明示三包保费。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记者,为了让消费者买到便宜的放心车,通过落地的营销活动推动平行进口车市场的规范发展。它表明亚市销售的平行进口车都是诚信透明的。

  据介绍,目前亚市平行进口车三包服务体系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平行进口车将三包保险政策常态化,是提升平行进口车售后服务的重要一环。目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讨论《平行进口车售后服务规范标准》就平行进口车售后服务流程、质量管理、零部件供应等服务标准进行了评议审定。同时,中国人保财险开发的三包险是目前覆盖面最广的平台服务模式。据了解,亚市与中保财险强强联合推动平行进口车售后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发展。今年4月14日,亚市26家平行进口车商与中保财险统一签订三包险服务协议,成为自贸区外全国首家提供平行进口车三包险的汽车市场。同时在亚市一站式服务大厅开设三包险服务窗口,极大地方便了经销商和消费者。

  但是目前一些问题仍然阻碍了平行进口车市场的健康发展。颜景辉告诉记者,首先资源政策瓶颈未破。如“已注册及非法改装车不能进口销售”政策解读不详尽,小批量进口成本过高,同一品牌进口与销售名称不一致等一系列政策问题并未得到明确解决,阻碍了平行进口车市场的发展。另外,跨国车企动作频频,利益博弈也制约了平行进口车发展。他说:“目前一些跨国车企以调控全球区域市场为借口,调查未经授权出口中国的高档豪华车,处罚来源地经销商,对平行进口车出口中国实行资源控制。另外,提高排量标准,加大成本,使平行进口车丧失价格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