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路漫漫其“修”远兮

  • 发布时间:2015-05-19 09:32:5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路漫漫其“修”远兮

  □ 林 鸣

  几十年前,“修正主义”还是个敏感词,只要被认定“变修”,人的政治生命就结束了。随着星移斗转,如今市场上的“修正主义”工作者开始牛气了——至少市民白小姐就是这么认为的。有一天,她家的饮水机加热功能坏了。打生产企业指定维修电话报修,被告知上门费收80元,如果需要换零件,还要另收费。维修人员还说:“具体收多少钱,要上门检查完才知道,修不修你自己决定。”小白想不明白,简单修一下就要花近百元?这个“上门费”是否合法?她在办公室刚一抱怨,立即激起同事吐槽。原来。每个人都曾遭遇此类不快。

  陈女士花2000多元购买的某品牌空调近日出现异响,制冷也发生问题,于是她请该品牌售后维修人员上门。人家查看空调后,认为是空调制冷设备出现故障,要求陈女士更换制冷机,所需费用200元由她支付。维修人员还说了:您这是“保修期”,不是“包修期”——这下可把她弄糊涂了。“包修期”?还是“保修期”?这通“绕口令”很容易把消费者整晕。消费专家提醒:家电售后服务分“包修期”与“保修期”两种。在“包修期”内,对于一些空调产品而言,除了雪种(制冷剂)等易耗品之外,更换和维修皆不收取任何费用;而在“保修期”间,该商品维修人员上门维修要收取更换部分的材料费。所以,您在购买空调时,一定要向商家问个明白,并落实于白纸黑字。

  修理家电不易,修理家具更难。据公众反映,在维修市场上,最不受待见的是家具维修。哪怕身份再高贵,家具出门也可能变“弃儿”。相比较家具市场销售的火爆,售后服务屡被曝负面新闻。调查显示,享受过家具保修服务的消费者还不到20%。这一数据与家电、汽车等较为成熟行业的售后保修存在不小差距。据悉,有的品牌家具连名义上的1年保修都难以做到。这样一来,家具产品真成了嫁出去的“女”、泼出去的“水”。据了解,上万元一件的家具,其保修服务还不如售价只有300元的家电。这下可苦了消费者,当家具出现质量问题后,他们要么自己扮演“木匠”角色,要么花钱找高手帮忙。这些人的心中一直有个理想:就是希望家具商能像修汽车那样为客户服务,而且不藏猫腻,不玩手段。因为很多家具一用便是半辈子。

  两千年前,屈原感叹“路漫漫其修远兮”。那么,今天的维修之路到底有多远?事实证明,和大诗人形容的差不多。杨先生在商场买了一口某品牌电压力锅,用了几回后发生了故障,于是他拨打售后服务电话请求维修,哪知人家以他住得太远为由,拒绝提供上门维修服务。这样的售后服务实在不给力。杨先生抱怨说,当时就是听商场说可以上门维修,才选中这个品牌的,没想到维修的路程如此“遥远”。在市场上常常看到这种对比:为了卖掉商品,厂商不怕走遍天涯,喊破喉咙;一旦遭遇维修,却表现得束手束脚,寸步难移,有的干脆避开一个“修”字逃之夭夭。那么,一个消费者心中美妙的“修正主义”应该是啥样儿?提着面包机没处修的武大爷指出:“‘管种不管收,管卖不管修”的行为,说轻了就是缺德,说重了就是给自己挖坑儿。”话难听,有道理。这种不顾消费者感受的“营销策略”,十有八九最后要失去民心而处处碰壁的。因而对企业家来说,写好一个“修”字,比写好一个“造”字更需上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