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把“眼睛”盯在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上

  • 发布时间:2015-05-19 09:32:5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5月13日,世界计量日前夕,山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专家一行来到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走进车间,就企业在高铁装备制造生产过程中对计量的需求征求意见,并现场进行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这是继去年该院邀请山西省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到该院座谈对接活动的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去年以来,针对座谈企业提出的技术难题,该院联合企业成立攻关组,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产业计量难题,从而提升产品质量,探索出一条计量技术机构发挥职能技术优势助推产业升级发展的新路子。

  “如果说计量是工业生产的‘眼睛’,那么我们就是要发挥技术优势,把‘眼睛’盯在产业转型升级上,盯在新兴产业发展上,盯在产品生产链上,围绕山西“六大发展”转型升级的需求,主动与产业发展对接,与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需求对接,做好技术服务和保障工作。”山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王五一如是说。

  聚焦产业发展 提升服务能力

  “一带一路”战略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业走出国门的战略需求,对构建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形势下,产业转型发展的需求在变,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业对计量的需求也在变。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山西省计量院也在积极谋划自身的转型。

  近年来,山西省计量院持续强化赶超和创新意识,在人员素质、检测能力、基础建设、装备投入、科研水平等方面,取得多项突破、提升和创新,实现了由单一检测向检学研一体运行的跨越、由省级向国家级计量科技平台的跨越、由省直文明单位向省级文明单位的跨越,综合实力得到提升。发展模式突出了山西特点,围绕山西做好煤和非煤两篇大文章的战略目标,强化了对煤矿安全及山西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性支柱产业的计量技术支撑,强院建设全面迈上新台阶。

  山西省计量院致力于计量科技平台建设,完善了山西省计量科技平台,形成了以“国家中心”为龙头,省级重点实验室为支撑,基础实验室为保障的金字塔式学科建设体系,建立了“两个国家中心”——国家煤矿安全计量器具产品质检中心和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9个国家型式评价实验室。先后完成了DN600mm大口径气体流量计量标准装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补充完善了我国DN300mm至DN600mm气体流量计量标准体系;DN200mm大口径热量表检定装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我国大口径热量计量标准体系的空白,并建立全国首个大口径国家热量表型式评价实验室;500kV高压量传和220kV互感器型式评价实验室、煤矿安全计量器具产品检验实验室,填补了我国质检系统该计量学科体系的空白;5米法电磁兼容实验室、26米2维室内测长系统、室外GPS校准网、1.2千米室外基线场、0.5微米高精度三坐标测量装置等项目填补了山西该检验项目的空白等等。这些成果,为全国天然气等大口径气体流量仪表检测和节能减排工作以及全国供热主管网等供热计量和贸易结算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服务全省乃至全国电力行业、煤矿安全生产和山西省新兴装备制造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山西省计量院完成了15项科研项目,5项填补国内空白,4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获质检总局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获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10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5项。被质检总局表彰为科技兴检先进集体。

  紧贴产业需求 主动对接企业

  新形势下,产业发展对计量的需求也呈现出升级转型的特点,即从离线检测向在线检测转变,从单参数检测向综合参数检测的转变,从计量器具检测向企业过程控制和终端产品检测的转变,从具体项目检测向检测方法研究的转变。

  2014年2月,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清海对山西省计量工作进行调研时指出,要围绕山西九大战略性支柱产业未来需求,瞄准产业需要导向,找计量服务产业的契入点,与一线科研人员产生碰撞,找项目、寻对接、出项目清单,搭乘国家、省科技项目创新平台这辆车,通过项目同国家计量院、各行业部门以及科研院所合作,寻求技术突破,填补产业发展计量技术空白。

  陪同调研的山西省副省长张建欣也对该院提出要求,一是要落实好山西省人民政府出台的《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实施意见》。全面考虑定好位,要有战略眼光,要有超前意识,要有服务思维。善于在生产过程中寻找切入点,瞄准产业需求,研究发展路径。二是紧密结合山西实际,在项目建设上,要做到不求全,求特色;在人才引进上,要做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在方法途径上,要思路开阔,多种渠道多形式,用足用活各种政策。

  产业发展需求的转变,迫切要求技术机构也做出转变。面对市场迫切的需求和山西转型发展的实际,山西省计量院把服务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贴山西产业发展需求,迅速做出安排部署,他们邀请富士康、太重煤机等15家企业负责人走进该院,召开“计量测试与产业发展”企业座谈会,征集企业对计量发展的需求。

  针对企业需求,该院开展深入调研、进行科技查新、与国家计量院专家和企业技术人员座谈沟通、寻找检测路径、研究检测方法,积极帮助企业解决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计量检测难题。

  智奇铁路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奇公司)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高速动车组轮对生产和检修公司,是高速动车组轮对的国际级专业化制造商。拥有先进的车轮加工线、车轴加工线、轮对组装线、轮对检修线,年产轮对5万条,并逐渐向形成10万对轮对产能迈进。

  山西省计量院长度所在调研中了解到,该公司的车轴生产加工在普通常温车间,一年四季中车间的温度变化给车轴的精密加工带来很多困难。经过分析排查,该院长度所科研人员提出了两个解决方案:一是将生产车间温度严格控制在标准状态;二是对温度误差进行修正。第一种方法需要高精度的环境条件,改造车间及运行成本较高。采用第二种温度误差修正的方法简便易行,而且相对经济许多,并且是目前可以很快应用实施的方案。

  智奇公司结合实际很快采纳了简便易行、相对经济的温度补偿修正方案,并成立课题组联合攻关。该院专业人员深入车间现场,与一线工人一起,由切削液的温度、加工时间、零件材料的线膨胀系数、实际温度与标准温度的偏差、参考标准和零件温度差、零件形状以及尺寸等,揣摩制造工艺、监测环境温度、检测车轴产品,并在该院精密测量实验室中用0.5微米超高精密坐标测量机对样品车轴进行反复比对试验。经过半年的试验,取得了上万组详实的试验数据,建立了5℃~35℃不同温度条件下数学模型,通过这些试验数据分析了公司车轴生产工艺,将温度对车轴尺寸测量误差的影响用数学补偿的方法降低,提出在常温车间非稳态温度场中进行精确测量时,需要依据参考标准和被测车轴温度不同进行±(1~2)μm补偿的测量方案,使其测量不确定度从6.2μm降低到了4.2μm,验收公差从原来设计公差的46%提高到66%,从而实现企业高效率、高精度、高良品的先进制造方案。

  发挥平台优势 服务引领发展

  计量是质量的高地,山西经济要实现转型跨越发展,没有准确、精确的量值支撑,是难以实现的。如今,山西省计量院正在积极致力于把计量工作与质量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建立和维护好计量基标准,维护和支撑好山西质量发展的基础。

  服务智奇公司仅仅是该院发挥计量科技平台优势,主动对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计量技术难题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院科研人员与企业人员一起攻关的身影,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他们用技术和智慧、用辛勤和汗水服务和引领着山西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

  针对太谷玛钢生产企业-卡耐夫管业提出的“型砂在线检测”需求问题,该计量院成立“型砂在线检测系统研制”工作小组,经现场勘察、查阅有关技术资料,进行科技查新,查新结果显示:国内有关型砂性能检测仪或装置的开发研究已有较多文献报道,可实现砂紧实率、湿压强度、水分含量、劈裂强度等一种或几种指标的检测。能满足企业型砂检测需求,但需要一定投入。该院已与企业沟通,并把有关信息反馈企业,同时帮助企业联系解决了声速计、布氏硬度计、冲击试验台、液压万能试验台的计量检测。

  针对榆次液压有关企业对非规则形状精密测量,特别是小尺寸内表面形状的精密测量问题,该院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再次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了相关需求后,于2014年7月31日到国家计量院及长度所、热工所有关专家进行研究探讨,帮助企业找到了小尺寸内表面形状的精密测量路径,并将有关信息反馈企业。同时该院利用0.5微米的“坐标测量机”,解决了企业非规则工件外表面精密测量需求。

  作为知名装备制造企业,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生产轨道交通用车轮、车轴和服务的全资公司,具备年产车轮60万片、车轴16万根、轮对组装3万幅、新造和检修齿轮箱1万套的生产能力。5月13日,山西省计量院常务副院长韩建书带队,与长度所、热学所、压力所等技术专家一道,与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调研,征求企业发展难题,并直奔生产一线,现场检测,现场分析,现场寻求解决办法。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与山西省计量院科研人员一道成立联合攻关组,共同破解企业生产中的计量技术难题。

  产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要发展,计量须先行。产业发展无穷尽,计量服务无尽头。在“一带一路”战略及把山西高端装备制造业推向全国的指引下,山西省计量院正迈步走在服务和引领产业转型发展的新路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