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券商投行撞上另类红包 新股包销收入直追承销费

  • 发布时间:2016-04-25 07:44: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桂衍民  责任编辑:阎明炜

  “无效申购承销商包销”正在由“烫手山芋”变为“香饽饽”。

  根据对2016年以来新股发行情况的统计,截至4月22日收盘,因无效申购券商额外获得包销收入1.41亿元,收益率达226.67%,单只新股的包销最高获利收入正直追首次公开发行(IPO)承销费。

  包销收益率达2.27倍

  统计显示,截至4月22日,今年共有38只新股在A股市场招股,其中31只已经完成招股和募资。

  值得一提的是,31只完成招股和募资的新股中,无一例外都出现了无效申购。其中,网上网下同时出现无效申购的有18只,只出现网上无效申购的有13只。

  数据还显示,31只完成招股和募资的新股,网上无效申购导致券商包销的股份共计512.11万股;网下无效申购导致券商包销的股份共计17.66万股。网上无效申购明显大幅高于网下无效申购,无效申购股份数量比达29:1。

  根据去年新股改革后的规则,对于无效申购股份的处理办法,主承销商和发行人须在发行公告中进行披露。而实际操作中,无论网上无效申购还是网下无效申购,几乎都采取由主承销商包销的办法。

  不过,上述31只招股并完成募资的新股中,已经挂牌进行交易的只有29只。

  根据市场投资者通俗的操作策略,即新股上市交易后打开涨停即卖出原则,如果取新股上市交易后涨停板打开日均价为券商包销股份卖出价计算,上述29只新股包销的508.62万股,合计为证券公司贡献了包销收入1.4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进行包销累计动用资金6240.80万元,获利包销收入1.41亿元。也就是说,即使还有7只包销新股尚未打开涨停,券商包销的29只新股市值已达到了2.04亿元,收益率约为226.67%。

  包销获利直追承销费

  需要特别提示的是,因为新股采取定价发行,即以最新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准,新股发行市盈率上限不得超过23倍。证券公司投行业务在承揽新股时早已没有了以往的超募承销费提成收入,目前投行的新股承销费几乎都是一口价,从1500万元至7000万元不等。

  对投行IPO项目组而言,发行人从股改到IPO辅导,到申报材料,再到上会,最后发行,经历四五年的千辛万苦才能换来最后一大笔收入——承销费。而那些因为存在问题在发审会上被否决的项目,意味着投行项目组几年的投入均付之一炬。

  不过,现如今这种投行“苦行僧”式营生模式因为高额回报的包销收入正在发生变化。

  “投入四五年精力的一个IPO项目承销费收入,现在花上不到两周时间的包销收入就可能超越它,谁心里都不平衡。”一位投行人士感叹说,很多保荐代理人都觉得自己过往的付出、回报与包销收入相比,太不值了。

  不仅如此,从单只新股来看,包销收入与对应承销保荐收入比例最高的是东方时尚,达到0.65。此外,该比值在0.40以上的还有南方传媒蓝海华腾高澜股份,该比值分别达到0.62、0.46和0.40。

  不过,包销的额外收入,也给投行从业者带来了承销保荐收入外的一丝希望。

  根据证券时报记者调查了解,一些公司的IPO项目组有望在新股包销收入中分得一杯羹。

  “目前包销收入在扣除自营通道收费外,几乎都划到了投行部门,具体怎么分发目前还不清楚,但项目组应该会分得大头。”北京一家中型券商投行部负责人介绍说,根据相关规定,包销必须由自营部门来承接,但自营其实就是一个通道,无论筹码还是资金都来自投行。

  认同上述说法的并非一家,南方一家上市券商投行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包销收入也是计入投行收入,但目前该公司尚未明确该笔收入怎么分发。该负责人透露,内部一致的看法是,项目组肯定要按一定的比例奖励。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