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降准洒甘霖 A股迎生机

  • 发布时间:2016-03-01 09:13:3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中证投资  责任编辑:阎明炜

  在周末爽约之后,央行还是在昨日宣布降准。虽然姗姗来迟,但是迟来的爱也是爱。在目前A股处于水深火热之时,央行的降准正如同一场甘霖,给A股带来一线希望,至少A股后市不会那么悲观。

  昨日收盘之后,央行宣布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据机构测算,此次降准将释放大约6000-7000亿资金。

  就短期影响而言,降准对A股市场将有明显的提振作用。上周四和周一两日的大跌基本上吞噬了此前反弹的涨幅,指数再次临近前期低点2638点。连续的大跌消耗了部分空头的实力,此时推出降准有利于市场的稳定。此外,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的表现来看,央行宣布降准之后,该指数快速快速走高并大幅上涨。由此可见市场对于央行降准给与了积极的反应。

  不过,对于央行降准对于市场的刺激作用,暂时也不要抱太大的希望。根据最近几年降准后的短期市场表现来看,沪深两市最近四次降准后次日均现下跌。另外一方面,降准或将助长一线城市火热的房地产,可能会继续分流股市资金。因此,市场很难仅仅因为降准而有更好的表现,整体上呈现宽幅震荡整理的态势概率较大。

  总的来看,央行降准之后投资者不必对A股太悲观,短期或许会有反弹,不过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市场出现大行情的难度依然较大。在此投资者可以关注以下投资机会:

  首先,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从十大方面提出了包括推动建设智能化能源生产消费基础设施,加强多能协同综合能源网络建设,推动能源与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深度融合,营造开放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体系,发展储能和电动汽车应用新模式,发展智慧用能新模式等重点任务。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具体落地,将令我国能源生态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能源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以及交易和销售方式都将生变,而且未来能源市场供需格局将从过去的供不应求变为长期的供大于求,能量流动、信息流动、资金流动都会发生颠覆性变化。相关上市公司建议关注积成电子科华恒盛、智慧能源(600869)等。

  其次,国际锌业大会近日在美国召开,会议对未来锌精矿及精炼锌将出现较大缺口的预计基本一致,对锌价的未来走势持抱乐观态度。考虑到Century、Lisheen、MaGEllan矿的关闭和嘉能可的大幅减产,机构估计全球锌精矿供应缺口,将由2015年的9.6万吨扩大至68.1万吨。另外,麦格里公司预计2016年全球锌矿产量预计1258.8万吨,同比下降约5.2%。此前10家中国锌行业骨干企业达成共识,计划减少2016年精锌产量50万吨,约占全行业比例10%。3、4月是国内锌传统消费旺季,在供给侧改革和稳增长的推动下,产业链盈利水平有望改善。上市公司中,锌业股份主营锌、铜和铅冶炼及产品深加工等;中金岭南拥有亚洲产能最大的凡口铅锌矿。

  第三,2月29日,中国(独立炼厂)石油采购联盟正式宣布成立,联盟囊括东明石化等取得原油进口和使用资质的5家地炼,约占有进口资质的地方炼厂总数6成。联盟遵循协同、非营利、自愿以及合规原则,组织有进口配额的地炼企业建立集中采购进口原油平台,集中采购进口原油,实现集中采购、一致谈判、统一价格、集中结算、集中贷款。进口原油使用权和进口权的放开,是国内成品油迈向市场化尤为重要的一步。在此之前,仅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国企有进口资质。权利的放开,加之联盟的成立,国内独立炼厂再次“抱团”,挺近国际原油贸易市场,不仅有利于提高我国独立炼厂在国际中的话语权,同时也打破国内原油使用的垄断局面,完善国内成品油市场秩序。相关上市公司可关注油改及下游石化股,如泰山石油恒逸石化大庆华科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